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图书对外推广网启动 谷歌助推

2007年03月06日 21:42
此举亦显示,谷歌正在逐渐改善与中国政府打交道的形象

  很难想象,由谷歌(Google)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地点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大楼里。此举显示,谷歌正在逐步改善与中国政府新闻宣传部门的关系。
  3月6日,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在几十家中外媒体记者面前,宣布一家名为中国图书对外推广网(www.chinabookinternational.cn)的网站正式启动。与他一起宣布这一消息的,是政府新闻主管单位的两位副部级干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
  对李开复和谷歌来说,这次活动的意义格外特别。谷歌过去一直被批评不善于与中国政府打交道,这也被认为是其目前在中国业绩不佳的一个主要原因。
  相较而言,其竞争对手百度被认为是政府公共关系的专家。今年2月,百度获得新闻牌照,这被认为是这方面的一次杰作。由此,百度可以在网站上发布独立编辑的新闻。
  谷歌与中国政府的此次合作,则有助于改变人们既有的印象。不过,李开复在接受采访时并不愿意过多渲染。他说:“我们来中国后,一直与中国的政府有很好的沟通。”
  新网站是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是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项目,已纳入“十一五”文化发展重大工程。其主旨是采取资助翻译费的方式,鼓励各国出版机构翻译出版中国的图书,让世界人民能够以自己熟悉的文字,通过阅读图书更多地了解中国。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三局副局长吴伟介绍,2004年是“中法文化年”,这一计划开始试验,首先是支持法国出版社翻译出版70种中国图书,并一举成功。2006年,正式成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办公室,发起者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谷歌在 3月2日发布了图书搜索中文版,即可补充中国图书对外推广网的内容。
  在新闻发布会上,吴伟说,“推广网上的图书还不够丰富,谷歌的图书搜索有图书的全文,种类更为丰富。此外,我们看好谷歌的多种语言技术。我们的推广网是中英文双语,语种不够多,谷歌的多种语言可以起到弥补作用。谷歌的翻译机器虽然不够成熟,但至少可以帮助(海外)读者了解中国图书。”
  谷歌的图书搜索项目于2004年在美国启动,目标是让全世界的图书上网。谷歌正在与图书馆、出版社、报社谈判,准备将这些平面媒体的出版物全部扫瞄上网。全球已经有一万家出版社与谷歌合作,其数据库中有超过100万种图书。
  2005年,谷歌的图书搜索项目开始在中文世界推广。该项目中国负责人陈宇华说,“我们的目标,要把中文出版公司出版的图书进入这个项目,让读者找到。其中不仅包括今年出的书,还有以前所有出的书。建国以来,中国有200万本书,我们要全文扫描。我们相当于一个巨大的没有货架限制的展厅。”
  陈宇华说,与出版社谈判时,出版社会有一些顾虑,如版权问题。但整体来说,如果沟通比较成功,基本上没有大的问题。陈同时负责两岸三地简繁体的出版社拓展。她说,在台湾,这个产品非常受欢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