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华润签约重组三九集团

2007年03月19日 17:29
拟将内地收购的医药类资产注入新成立的香港公司,并最终在港上市


   国务院国资委3月19日公布的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最终选定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作为三九企业集团的战略投资者。
  公告称,三九集团“因内部管理混乱,长时期高负债经营,2003年底陷入资不抵债境地,生产经营难以为继,出现严重的信用和债务危机”。2004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三九集团开始进入债务重组。
  2006年12月,根据与三九债权人委员会协商确定的债务重组框架方案,三九集团开始实施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共有五组投资联合体提交了重组建议方案,分别是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凯雷投资集团亚洲收购基金、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新世界基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CCMP(亚洲投资基金);德意志银行集团、中信证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据透露,今年春节前夕,国务院国资委已将三九重组候选人锁定在华润和上海实业两家。至3月14日,华润最终与三九签订了重组协议。
  消息人士称,在上述五组投资者中,华润的胜出体现了国资委的意志。华润此番收购三九以及之前收购中国华源集团,都体现出国资委希望由央企来做大做强医药产业的思路。
  对华润来说,打造医药集团是其一直以来的目标,为此进行了一系列收购,最大的动作便是去年对华源集团的重组,一举将后者旗下的优质医药板块揽入,被业内人士视为最“划算”的收购。
    据称,华润上报国资委的重组思路,是在香港成立一家公司,将华润在国内收购的一系列医药资产,包括此前收购的“华源系”的医药板块(主要包括上药集团和北药集团)、东阿阿胶(深圳交易所代码:000423)等一并装入该公司,并着手在香港上市。
  同时,重组后的三九集团,将由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源集团首席执行官乔世波领衔主管。
    三九与华润同属国资委直属企业。三九拥有上市公司三九医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99)以及多家医药生产企业,涉及药品制造、包装、销售和医疗服务等领域,拥有近千个中西药产品和覆盖全国的医药销售网络。
  “除了三九医药的品牌和资产,三九集团还拥有包括大龙健康城等大量土地,这些都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资产。”消息人士透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