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宇信易诚曲线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2007年03月20日 23:20
这种通过SPAC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模式,正在被更多的中国中小企业所关注



  以SPAC方式曲线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近日有了第二个案例。
  3月14日,北京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宇信易诚)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悄然挂牌,证券代码是YTEC。3月19日,该股收于8.04美元,较上日下跌3.13%。
  宇信易诚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一家金融IT服务商,提供网络银行、呼叫中心、资产管理软件和风险管理软件等方面的服务。据IDC的调查,该公司的业务规模在行业内位居前列。
  在宇信易诚之前,北京奥瑞金种子科技有限公司于2005年11月9日在美国纳斯达克通过SPAC方式上市。目前,这两家企业的SPAC模式正在被更多的国内企业所效仿。
  SPAC,即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直译为“特定目标收购公司”,近两年来在美国纳斯达克蓬勃兴起。SPAC一般由经验丰富的私募基金经理或者专业投资人作为管理团队发起,随后在资本市场公开上市募集资金,利用筹集到的资金,SPAC管理团队寻找有潜力的实业公司并最终与之合并,完成实业公司上市,同时实现SPAC股东的投资收益,实业公司达到上市、融资及套现的目的。
  收购宇信易诚的SPAC名为擎通基金(China Uni-Stone Acquisition Corporation)。该基金先在美国OTCBB市场上市,募集了1850万美元的资金。
  2006年,擎通基金的代表张天志在中国筛选了50多家企业,最后剩下两家,即宇信和易诚,这两家企业随后合并成宇信易诚。2006年11月24日,擎通基金与宇信易诚合并,宇信易诚正式登陆OTCBB市场,同时申请纳斯达克市场。2007年3月14日,申请成功,宇信易诚在纳斯达克挂牌。
  张天志现为宇信易诚的董事长,但实际上和公司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我退出了,做完事了”,他说。据悉,张天志在这笔交易上投入了两年的时间,但不肯透露财务回报有多大。
  宇信易诚被赋予的概念是“中国、银行、IT”。在美国,金融IT服务是一个每年价值达5000亿美元的巨大产业,这一行业的龙头第一数据(First Data,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FDC)市值为184亿美元。在中国,金融IT化则刚刚起步。
  目前,宇信易诚的市值只有7908万美元。2006年底,公司营业额为3900万美元,税后净利是610万美元。
  据宇信易诚的首席财务官李沂宸介绍,公司已发出690万股的权证,每股行权价是5美元,低于目前8.03美元的股价,对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据悉,此举有望筹资3500万美元。
  磐天中国资本(Pantheon China Acquisition Corp.,PCAC)合伙人、董事长兼CEO陈大江对记者表示,“对于被投资企业,SPAC的好处一是资金有保证,二是合并即上市,三是成本一般也比直接上市较低。”
  一位从事并购服务的律师则表示,与直接IPO上市相比,通过“走后门”上市和买壳上市等固然可以减少成本,但毕竟是绕了一个弯路,无法得到直接上市的种种利益。他不建议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大批复制SPAC模式。
  据悉,奥瑞金和宇信易诚之后,有望看到新的通过SPAC上市的公司——Chardan North China Acquisition Corp(CNCAC)已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与好利时公司(HLS System International Ltd.)的合并计划,Great Wall Acquisition Corp(GWAC)正在进行与ChinaCast的合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