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公布财报 2006年盈利428亿

2007年03月23日 13:04
主要受惠于一次性税前扣除因素,预计今年盈利增速将下降



    3月22日,中国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398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在香港公布了2006年财报。数据显示,其全年营业收入1483.78亿元人民币(以下金额单位均为人民币),同比增长18.6%;盈利逾428亿元,增加65.23%;每股盈利0.18元,平均股东资金回报率、平均资产回报率分别增长14.06%和0.96%。
  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兼行长李礼辉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去年盈利增加,主要受惠于一次性的扣税因素——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批复,中行境内员工工资费用得以在税前扣除156.69亿元,当年所得税费因此减少约46亿元。李礼辉据此预期,今年盈利增长速度将不及去年。
    中行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4元人民币。李礼辉指出,若加上末期股息,2006年全年的派息比率为43%,达到招股时承诺的35%-45%的派息率水平。
    中行2006年资本充足比率为13.59%,董事长肖钢称之为“合适水平”。非利息收入的增长是去年中行业绩的亮点之一。肖钢称,中行去年收购了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不但扩大了业务平台,也迈出向海外发展的一步。但他表示,该行目前没有其他具体的海外收购计划。
    截至2006年末,中行外汇净敞口由2005年末的258亿美元降至157亿美元。中行副行长朱民表示,今年外汇净敞口有望进一步降至120亿美元。
  同日,中国银行控股子公司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388)也公布了2006年年报:当年净利息收入达158.35亿港元,较上年增长约21%;实现净利润140.07亿港元,较上年增长3%。
  李礼辉称,去年中银香港为母公司中国银行所作盈利贡献有所下降,预计未来贡献还将逐步降低,这是因为内地业务的增长速度高于香港业务。
  肖钢则表示,今后中银香港除扩展香港市场,也会加快在内地市场的发展步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