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提速中国服务业

常红晓
2007年03月28日 23:09
国务院决定成立“全国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协调中央各相关部门的政策协调和改革工作,但中国服务业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亟须制度性改革



    “这是15年来中国政府第三次发布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有望推动各地服务业的改革和对外开放。”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任旺兵说。
  任旺兵所说的文件,即指2007年3月27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下称《意见》)。
  长期以来,中国的服务业发展滞后,结构不合理,竞争力不强,被公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软肋”。近年来,随着工业化的加速推进,服务业占GDP比重不升反降,中国经济逐渐“重化工化”,引发决策者和经济学家诸多忧虑。
  《意见》首先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10年,服务业产值占GDP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三个百分点,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数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四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总额”达到4000美元。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文件首先要求“优化服务业发展结构”,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其次要求“调整服务业发展布局”,大中城市和发达地区尽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三是要求“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加快推进服务业的改革和开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