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决定向中国铜版纸出口征收反补贴税

李昕
2007年04月02日 11:12
这一决定改变了美国近二十多年来不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的惯例,并且可能使美国商务部将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反补贴调查范围扩大到其他行业,如钢铁和纺织等



  美国首都华盛顿时间 3月30日,美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也称平张涂布纸)产品反补贴调查的初裁结果,决定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开始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产品征收临时反补贴税,税率在10.9%到20.35%之间。
    “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我们可以增加一个新的贸易纠正手段的时候了”,美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在声明中说。“反补贴法就是其中一个手段。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数年前的中国了。”
    这是一起从开始便备受关注的案件,不仅是因其将对中国铜版纸业将造成极大影响——根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06年,中国该产品输美总价值达2.2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77%,更为关键的是,此举将改变美国近二十多年来不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的惯例。
    1984年,美国商务部采用了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适用美国反补贴法的政策,认为在当时苏联式的计划经济体中,补贴并没有实质性的经济影响。此后美国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基本只使用反倾销调查,而无涉反补贴。
    2006年10月,美国光版纸生产企业——新页公司(New Page Corporation)首先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请,要求商务部重新考虑其长期实行的不对中国适用美国反补贴法的政策。在诉状中,新页公司指控数家中国造纸企业接受政府诸如所得税减免、债务减免及低成本贷款等补贴。
    11月,美国商务部正式发起对华铜版纸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来自中国的铜版纸对美国纸业造成实质损害,美国商务部正式启动对华反补贴调查。
    今年1月,中国商务部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起诉美国商务部,指控其在继续认定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同时发起对华反补贴调查是非法的,要求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发布临时禁止令,暂停之后正式撤销美国商务部发起对华平张涂布纸反补贴调查。
    但在3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的认定中,美国商务部被确认拥有广泛的裁定权力范围。
    在3月30日的声明中,美国商务部表示,做出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的决定,需要对美国的对华反倾销措施做一个评估,特别是在具体的企业层面。美商务部目前正在考虑这一事宜。
    对于美国商务部最新做出的决定,中方迅即作了回应。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于北京时间3月31日凌晨发明声明:“美方自1984年起就确定了不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法的做法,这一做法在美司法诉讼中被确认为判例,且始终未予改变。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认为此次美商务部的初裁决定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明显与美国内目前仍然生效的法院判例和美商务部的一贯做法不符”。
    征收铜版纸反补贴关税之后,如有相应美国制造商起诉,美国商务部可能将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反补贴调查范围扩大到其他行业,如钢铁和纺织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