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西气东输二线或明年开工 尚未考虑外资参股

赵剑飞
2007年04月03日 13:17
原定2010年开工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有望提前,预计投资规模在800亿至1000亿元,年供气能力预计为300亿立方米



   西气东输二线管道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预计2008年可能开工建设。这是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一位专家在4月2日 “2007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发展高峰论坛”上透露的。
   正在筹划建设中的西气东输二线干线总长6500公里,以新疆为源头,与西气东输一线并行至甘肃,然后往南直达广州,中间与通往上海的西气东输一线用过渡线连接,形成干线管网。
  西气东输二线预计投资规模在800亿至1000亿元,年供气能力预计为300亿立方米,该项目将由中石油投资建设,资金由中石油自筹和国家贷款解决,目前尚未考虑允许外资参股。
  西气东输一线曾希望吸引部分外资参股,但是由于外资企业要求回报率较高,最终外资纷纷退出西气东输一线。
  预计,西气东输二线的干线和支线合计总长度超过2万公里。“前半段和一线并行走,走到甘肃某个位置,向南走到广州,然后在湖北一个位置,两个联起来。连到去上海一线。”上述专家说。
    在“2007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汤亚利则谨慎地表示,西气东输二线现在刚开始可行性研究,预计到今年年底会有比较清晰的方案。管道的建设需要先落实上游气源和下游市场,只有上下游合同签妥,管道才可以开始建设。“可行性研究经过国家发改委核准之后才能实施,估计最后投资可能上千亿。”
  至于具体的线路,汤亚利指出,“资源和市场决定管道建不建。大方向是从东到西,目标肯定奔东南沿海走。但是到底跨哪些省域,还要看地质情况。”
  由于中国面临着能源消费增长和节能降耗的矛盾,增加清洁的天然气是必然选择。西气东输二线原定2010年开始建设,但迫于中国对天然气需求的迅速增长,该项目被提前进行。“估计明年开始招标。原来说是2010年才开始,现在整个都加快。”有关专家称。
  与西气东输一线完全由国内设计不同,西气东输二线将与国际合作设计,在全球进行招标,“从设计、采办一直到施工、运行管理,800多亿元投资之中起码有一大半需要招标。”
  据悉,西气东输二线将尽量使用国外来气。“国内有个战略考虑,就是现在能引进就尽量引进,保护国内气源。”上述专家说。
  不过,据汤亚利介绍,300亿立方米是比选方案之一,目前国内已经落实气源有100亿立方米,除中石油自产,还有国内其他石油公司生产的天然气。“剩下可能要从中亚地区进口,来满足天然气管道的运输。”
  目前,中国正在与邻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商讨建设跨国天然气管道事宜。正在筹划的俄罗斯管线、哈萨克跨境到中国的管线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近些年,随着清洁能源发展,管道建设达到一个很高的高潮。”有专家表示。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赵志明认为,像这样大的工程都需要非常长的时间准备,他预计西气东输二线还可能会做一些调整。
  据悉,有关部门已经在管道工程施工技术方面做准备,国内的各大钢厂也在做一些制管和管件的炼制试验,管道局和管道科学研究院也在做一些施工技术准备,包括防腐工艺技术、焊接的工艺技术,一些重大施工装备也都在为实际施工做准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