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广东民营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在港招股

徐可
2007年04月03日 17:45
最多募资129.12亿港元,为迄今香港公募规模第二大地产股



   4月3日,总部位于广东顺德的民营房地产巨头碧桂园在香港公开招股。
  此次IPO的发行主体为2006年末注册于开曼群岛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碧桂园控股),其终极控股股东为广东杨国强家族。发行前,控股股东将位于内地的数十家碧桂园房地产项目公司注入碧桂园控股。后者总资产达153.11亿元,净资产为14.75亿元。
  碧桂园控股此番在全球发售24亿股,占IPO后总股本的15%;其中对机构销售21.6亿股,对香港散户发售2.4亿股。招股价区间定于4.18港元至5.38港元,最多集资129.12亿港元。这将是今年内截至目前,在港IPO规模最大的一家,也是迄今香港公募规模第二大的地产股。
  2005年11月,香港政府所有的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香港交易所代码:0823)公募28亿美元,创香港最大地产股纪录。
  碧桂园控股在路演时,颇受香港当地房地产巨头追捧。恒基地产(香港交易所代码:0012)主席李兆基曾于3月20日公开向外界推介碧桂园控股,并声称其挂牌首日股价可升三成。新世界发展(香港交易所代码:0017)、中信泰富(香港交易所代码:0267)、嘉里建设(香港交易所代码:0683)以及新加坡淡马锡也都大批认购。
  碧桂园控股预期在4月13日定价;4月20日起在香港联交所挂牌。
  杨国强家族于1997年在顺德成立顺德碧桂园公司,在广东省内从事房地产开发、建筑及装饰、物业管理和酒店运营等业务,此后向省外拓展。2004年至2006年三年间,碧桂园交付房地产总建筑面积分别为42.7 万平方米、73.1万平方米和132万平方米;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2.4亿元、51.9亿元和79.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2.37亿元、5.9亿元和16.7亿元人民币。
  碧桂园控股主席杨国强表示,现年25岁的次女杨惠妍代表其家族持有公司59.5%股权。杨惠妍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2003年加入碧桂园,任杨国强的个人助理。
  如果碧桂园控股最终以5.38港元的上限定价,公司市值将达861亿港元,杨惠妍的身家将逾512亿港元,超过2006年度胡润富豪榜所列中国首富——玖龙纸业(香港交易所代码:2689)主席张茵。张茵目前的身家约为502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