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工行去年盈利近500亿 净利润同比增逾三成

陈慧颖
2007年04月03日 23:09
今后解决的问题是要一个怎样的资产、负债和收入结构;计划明年将不良贷款比率控制在3.5%以下,三年内将不良贷款率降至3%以内

  中国工商银行4月3日公布的上市后第一份成绩表显示,其业务结构呈现出一些变化的新趋势,其中以非利息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为全年的亮点。
  通观2006年全年业绩,在贷款余额增长10.4%、资产余额增长16.3%的情况下,中国工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139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下称工行)实现税后利润498.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1.2%;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8元。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金融体系仍然是由银行业主导,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失衡;而在银行系统内部,贷款比例过高,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70%至80%,这两大失衡是中国金融行业聚集风险的体制性原因。
  2006年,工行的贷款余额增加3416.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主要是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优势行业的贷款,以及收益率较高的小企业和个人贷款增长较快。其中小企业贷款增加597亿元人民币,增长71.8%;个人贷款增加610.67亿元人民币,增长11.9%。
  姜建清表示,虽然工行贷款的增长速度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但以此速度推算,三年后工行的贷款余额将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形成一个怎样的资产、负债和收入结构,是工行要解决的问题。
  “如果不想让贷款增长那么快,我们还要那么多存款干什么?如果不想让存款被其他银行吸纳去,我们又应该怎么办?”姜建清说,工行找到了一个好方法,就是增加理财产品的开发。2006年,工行理财产品的收入增长达到70%,是业务增长最为突出的一个领域。
  工行副行长李晓鹏在发布会上表示,发展中间业务是工行重要的战略部署。2006年,工行的其他手续费收入也有大幅度增加,其中结算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银行卡业务的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5%、54%和38%。
  截至2006年12月31日,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4.05%;不良贷款比率由2005年的4.69%下降至3.79%;不良贷款准备金率由2005年的54.2%增加至70.56%。另外,“关注类”贷款占总贷款比重为9.03%,下降0.13个百分点。
  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计划在明年将不良贷款的比率控制在3.5%以下,希望在三年内将不良贷款率降低至3%以内。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姜建清表示,工行会在现行框架允许的范围内,努力向综合化经营的方向发展;将会以投资银行业务为突破,努力进入资本市场,积极参与金融债、企业债的发展;加强银保合作;在有合适机会的情况下进行海外收购兼并,提高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由于工行市值巨大,其上市后第一年的业绩备受关注。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工行能够取得较好的业绩,超额完成2006年10月上市时对市场做出的盈利472亿元的承诺。
  另外,全国人大通过了新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了企业的所得税税率。2008年,工行的税率将从现在的33%下降至25%。这普遍被认为是前一段时间工行等银行股股价暴涨的一个制度性因素。
  业绩发布当日,工行香港H股收盘持平于4.40港元,较招股价3.07港元高43%;上海A股则收升0.54%,报5.62元人民币,较其招股价3.12元人民币高出8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