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泰君安14亿股增发获股东超额认购

范军利
2007年04月05日 23:35
此次增发募资上限为15.12亿元,多数股东对国泰君安未来上市有良好预期

  4月5日上午,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股东大会正式通过了增发14亿股的扩股提案。此次增发募资上限为15.12亿元,募资计划获44家股东超额认购,认购总额达64.3亿股;同时亦有股东放弃了约2亿股的配股额度。
  至2006年底,国泰君安总股本为47亿股,净资产为44.557亿元,每股净资产约0.948元。此次增资后,总股本最多增至61亿股,按增资金额平摊,每股净资产尚未达到证监会对IPO公司所要求的1元水平。也有股东人士称,如按新会计准则的公允价值计算法,国泰君安每股净资产超过1元“没有问题”。
  国泰君安此次增发方案分为两部分:第一步,所有股东可按每10股配2股的比例增资,每股价格1.08元,按增发前国泰君安总股本47亿股计,此部分应增股本9.4亿股;考虑到认购因素,公司计划增发股份8亿至10亿股,最多可募资10.8亿元。
  同时,选择配股者还必须等比例增配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公司股权,每股价格为1.92元。有市场人士由此认为,国泰君安实际配股价格为每股3元。
  第二步,国泰君安向第一大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定向增发4亿股,每股价格1.08元,计4.32亿元。此4亿股无需增配国泰君安投资公司股权。知情人士称,如此安排的原因,是国泰君安公司希望借本次增资之机,以相应股份的资本溢价,补偿大股东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在历史重组时投入的成本,包括资产置换和发债担保。
  在股东会现场了解到,多数股东对国泰君安未来上市有良好预期。一位股东代表称,3元的配股价未来将很有潜力,在产权交易市场,国泰君安股权价格已达每股5元至6元。一位选择放弃配股的股东代表则表示,他们看好国泰君安的未来,但由于是大国企,增资计划需经国资委审批,审批期限过长故选择放弃。
  据国泰君安公司通报,由于部分股东自愿放弃配股权,在所有股东按照10配2方式达到8亿元募集额后,剩余2亿股将按照持股量分配。据统计,自今年3月2日公司董事会形成增资配股计划后,116家股东中有81家股东发回同意配股确认函;另外35家被公司视为自动放弃配股。
  此次增资前,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国泰君安10亿股,占比21.28%。记者未能了解到汇金公司是否放弃此次配股权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