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德交所吸引中国上市企业力度加大

范军利
2007年04月12日 00:32
已将中国市场作为2007年全球上市资源重点开发地区之一;中国监管层官员称当前政策环境下,企业境内上市仍是重点

  4月11日,全球第四大证交所德意志交易所(下称德交所)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中国企业德国上市辅导会”。虽然与会的江苏中小企业还在犹豫是否在境外上市,但德交所吸引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步伐已经愈来愈快。
  无锡市银光镀锡薄板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太阳能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行政部经理李长余表示,他们已经咨询了包括新加坡、香港、美国等地的几家境外证交所,但仍未最终确定在哪里上市。尤其是国内证券市场去年以来一路高扬,更令他们难以定夺上市地点。
  “去年证券市场IPO开闸后,很多先前准备境外上市的企业将上市地点转向境内市场。” 南京市企业改制上市办主任毛澜波说,今年第一季度,南京市至少有四五家境外转境内上市的企业。这些企业认为,海外上市完成后,再次融资的数额很低,而境外某些市场交易量也不如当前的A股;同时,境外上市后维护成本较高,这也是他们从境外转向境内上市的原因。
  但德交所似乎并未将深沪两地证交所作为竞争对象,“我们只针对想把业务扩展到欧洲的中国企业。”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证券市场发展部负责人亚历山大表示,德交所目前已将中国市场作为其2007年全球上市资源重点开发的两大地区之一。
  “我们来中国太晚了,所以得加大力度。”德意志交易所股份公司上市发行部中国市场部经理阮宇星透露,今年以来,他们平均每月来中国一次,每次都要在不同城市举行五场“中国企业德国上市辅导会”。
  前几年,德意志交易所忙于内部重组及并购伦敦证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事宜,忽视了对亚洲及中国市场的开发。去年开始,德交所开始重点吸引中国上市资源。
  然而,中国有关政策壁垒仍是这些欲分享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盛宴者们面临的最大挑战。2006年9月8日,由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正式施行。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琪认为,该法规使得短期内民营企业境外上市之路不容易走通。
  4月11日,一位监管层官员说,上述法规颁布半年多来,呈放在监管层桌上的十几例红筹企业境外上市申请无一获批。
  该人士透露,中国有大量欲上市融资的企业,他们本身是一种资源,目前全球各大证交所对这种资源的争夺非常激烈。而国内证券市场正值历史高峰,境内居民投资热情远可以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当前政策环境下,企业境内上市仍是重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