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十一五”电改方案即将下发

2007年04月14日 16:20
4月16日出版的2007年第8期《财经》杂志“产业新闻”栏目部分内容


要闻

“十一五”电改方案即将下发
  (记者 李其谚)4月5日,国家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一五”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经专家多次讨论,已形成最终方案上报国务院,不久将下发。
  王野平指出,《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步骤。
  在“十一五”的前两年,电改办将主要解决电力体制改革遗留问题,进行“920”和“647”资产变现工作。王野平透露,目前“920”项目资产变现工作已基本完成,且变现结果较为理想;“647”项目资产变现工作即将开始(“920”和“647”电力资产,分别指2002年电力改革时,保留在国家电网系统内部的920万千瓦和647万千瓦发电资产。按照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这部分资产只是“暂时保留”,出售变现后将分别用于主辅分离改革和补充电网公司资本金)。
  近几年,电监会已陆续启动吉林和广东台山两个直购电试点。“这两个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这项工作。”王野平指出,在“十一五”期间,电监会还将力推大用户直购电改革。目前全国有12个省、市和自治区先后向电监会提出申请,要求进行直购电试点。
  在谈及2007年全国电力供应形势时,王野平称,今年全国电力新增容量9000万至9500万千瓦,电力供需将总体平衡,局部地区会出现季节性的、时段性的电力富余。到今年年底,全国装机总容量有可能突破7亿千瓦,电力供应的形势比去年有所改善。■

  (详见网络版 www. “每日特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