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化确定亚洲最大规模可转债发行

赵剑飞
2007年04月19日 23:34
发债所得净额约114.8亿港元,将全部用以偿还中石化对北京燕化镇海炼油公司进行私有化而产生的外币过桥贷款

  4月18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386,下称中石化)确定即将发行117亿港元可转换债券。这不仅是中国企业发行的最大规模可转债,也是亚洲(除日本)历史上发行的最大规模国际可转债。
  中石化此次发行的是零息可转债,到期日为2014年4月24日;以债券面值作为发行价,投资者可按每股10.76港元(可调整)兑换中石化H股。此转换价格相当于在2007年4月16日中石化股票收盘价基础上溢价50%。
  参与这次债券发行的人士透露,目前只确定了发行价,发行工作尚未结束,预计将于下周的4月25日左右在香港挂牌交易。
  根据中石化公告,此次发债所得净额约为114.8亿港元,全部用以偿还中石化对北京燕化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私有化而产生的外币过桥贷款。
  雷曼兄弟、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瑞士银行、荷兰银行洛希尔担任此次发行联合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香港)有限公司、星展银行担任副承销商。
  根据汤姆逊金融(Thomson Financial)统计,受益于此次承销中石化可转债,高盛在亚洲(不含日本)可转债发行排行上,以12亿元超过摩根大通,跃升第一;同时,雷曼兄弟亦升至第四位,发行金额为7.48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雷曼未进入前十。
  根据公告,债券持有人有权于2007年6月4日至2014年4月14日间,随时将债券转换为H股股份。转换权行使后,中石化可选择以现金交收或交付所需的部分或全部股份。
  债券持有人亦可选择不转换为H股,而在到期日(2014年4月24日)前,按发行价的121.069%赎回债券;或在2011年4月24日前,按发行价的111.544%赎回债券,持有人可获得2.74%的年收益率。此外,2011年4月24日至到期日前七个工作日之间,中石化对债券拥有赎回权,可赎回全部或部分债券。
  如果以10.76港元转换价计算,中石化此次发行的可转债可转换为约1.087亿股H股,占中石化全部已发行股本的约1.25%。中银国际在中石化此次可转债发行后,维持中石化H股优于大市、中石化A股同步大市的评级。
  受益于此次中石化发行的可转债,中国以29亿美元超越印度和日本,成为亚洲发行可转债规模最大的国家。据汤姆逊金融统计,印度共发行过16笔、总计21亿美元的可转债;日本共发行过37笔、总额为26亿美元的可转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