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联想决意再压成本全球裁员1400

王虎
2007年04月20日 15:00
美国业务继续亏损,全球PC市场第三位置被撼;裁员涉及美洲、亚太、欧洲中东、非洲区,消息宣布后受到市场欢迎



  联想集团(香港交易所代码:0992)4月19日晚上宣布,将在全球再度削减1400个工作职位,但此次裁员不涉及大中华区。
  联想表示,重组工作将在30天到45天内展开,12个月内完成,涉及美洲区、亚太区、欧洲中东区、非洲区,共削减1400个工作职位(包括外包岗位);其中,约750个职位将被转移到更靠近联想供货商和生产地的新兴市场,这表明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净削减约650个职位。
  联想还预计,裁员的成本支出大约5000万-6000万美元,将为公司节省开支大约1亿美元。
  这是2005年6月联想成功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以来进行的第二次较大规模的裁员动作。去年3月16日,联想集团曾进行过一次调整,其在美洲、亚太和欧洲裁减1000名员工,这一比例当时占联想集团员工总数的5%。联想此次重组的成本大约1亿美元,并预计平均每年节省约2.5亿美元。不过去年年底,联想一直拒绝评述裁员的结果。
  今次大规模裁员在一个多月前已有征兆。2月27日,香港的一家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联想集团拟进行新一轮企业重组计划,计划在全球裁员1000人。但联想随即否认了这一说法。
  根据联想2月1日发布的2006/07财年三季度财报,联想美国市场业务继续亏损,市场份额下滑4%,全球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当时曾表示,该财季未完成降低费用率等问题拖累了整体表现。
  本次联想裁员,可视为降低费用率的一个举措,同时也是迫于激烈竞争的市场压力。自收购IBM结束以来,联想在以个人电脑为基础的国际业务方面鲜有亮点,美国业务连续下滑,欧洲业务刚走出亏损阴影,业界认为,至少短期内难达到收购时的预期。
  此前,联想在全球PC市场占据第三位置,仅次于惠普与戴尔。而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全球和美国PC市场跟踪报告,宏碁一季度以6.8%的市场份额超越联想6.3%的市场份额,攀升至全球第三位。
  不过,联想一位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联想一向不采纳Gartner的数据,更多地采纳IDC的数据。IDC的数据显示,联想与宏碁在2007年一季度并列市场第三,但宏碁的增长要远高于联想。
  在全球市场上,联想同时遇到成本结构的压力。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马雪征曾表示,在成本方面,联想在中国的供应链一向领先于业界,拥有最低的供应链成本。但在全球业务方面,联想正在重组供应链,以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
  有业界专家表示,裁员是最直接有效的节约成本的办法,但在开发市场方面,联想还需要更多的努力。目前,联想正在全球市场推广在中国大获成功的交易型业务模式,以提升全球业务。
   联想的裁员举措受到市场欢迎。联想在香港的股价受这一消息刺激,4月20日开盘上涨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