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硅谷创投巨人设立中国基金

张浩
2007年04月24日 20:35
KPCB风险投资公司合伙人约翰·多尔告诉《财经》,3.6亿美元的基金规模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数字



  酝酿两年之久,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基金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4月24日正式宣布进军中国市场,并推出首只海外基金――凯鹏华盈中国基金。
    凯鹏华盈是KPCB与华盈创投(Venture TDF)共同合作设立的,基金规模达3.6亿美元,在北京和上海均设有办事处,它将致力于在科技、互联网、媒体和移动通信、新兴消费业、医疗和绿色科技等领域寻找优秀的中国企业进行投资。
    凯鹏华盈将由原效力于软银亚洲基础设施基金的周志雄、华盈基金合伙人汝林琪、徐传陞和钟晓林领军,其团队还包括董事吴运龙和华盈基金的多位专业人士。
    KPCB进入风险投资行业已经有35年的历史。从1980年开始,投资了多家公司并大获成功,例如,Google、SUN、康柏、亚马逊、网景、赛门铁克等,KPCB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约翰·多尔,是美国最有影响的风险资本投资家之一,至今仍是Google的董事会成员。此外,KPCB透露,自2006年开始在中国开展直接投资,而其在华的合作伙伴自1999年开始即参与创投。尽管KPCB的新老合伙人们对于其在中国的具体投资情况一直守口如瓶,但来自多种来源的信息表明,KPCB在中国已经投资的企业至少有两家:启明星辰和高德软件。
    约翰·多尔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华盈基金的核心资产——团队优势和公司文化是KPCB力邀华盈基金团队加盟的主要因素。KPCB相信,周志雄和汝林琪是凯鹏华盈最理想的领军人物。他们在中国市场都有丰富的经验。
    多尔介绍,KPCB最主要的投资目标是那些初创公司,最感兴趣的领域是信息技术、医疗和绿色科技型企业。据称,2006年KPCB开始计划进军国际市场,这对他们来说是全新的挑战。
    据多尔介绍,KPCB并非盲目地进入中国市场的。此前中国互联网出现新一轮创业热潮时,KPCB公司并没有急于进入中国,而是一直在研究投资环境。两年来,KPCB的合伙人一直在考虑如何进入中国市场,先后47次来中国实地考察。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及创新性企业急剧增加,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多尔表示,在凯鹏华盈成立之后,KP-CHINA和KP-USA将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实体,并不存在“谁为谁工作”的问题;同时,两个区域将实现资源共享和利益共享。
    对于3.6亿美元的基金规模,多尔解释,规模并非是评价风险投资基金(VC)的唯一考量因素。基金合伙人的数量以及资金运转的周期,同样是一个VC成功与否的标志。多尔认为,3.6亿美元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数字,并非太大,但也不会局限其在华的发展。   
    周志雄曾任职于软银中国风险投资基金,自2001年起在软银亚洲基础设施基金(SAIF)任职。他曾参与投资盛大网络、橡果国际、ATA、世芯电子、中国银联支付以及环球雅思等公司;汝林琪则是华盈基金的创始人兼总裁合伙人,她所投资的项目包括阿里巴巴、玺诚传媒、百度、中国网通、分众传媒和华友等。   
    不过,对于凯鹏华盈的目标投资项目,周志雄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仅表示,大约6个月后将正式宣布结果。
    对于凯鹏华盈的发展方向,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的风险投资者以前大多来自金融产业,而海外的风险投资基金则多拥有企业运营背景,KPCB在中国的运营投资能否适应中国经济环境并快速进入回报周期,尚待观察。■


关于KPCB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