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维奥克斯认为中国创业公司估价太高

于达维 胡润峰
2007年04月26日 14:33
美国著名高科技风险投资杂志《红鲱鱼》出版人说,对中国风险投资一季度放缓,投资人在选择项目时更趋理性和谨慎



  2005年、2006年境外风险投资蜂拥中国,但到今年一季度,其步履突然放缓。美国著名高科技风险投资杂志《红鲱鱼》(Red Herring)出版人阿列克斯·维奥克斯(Alex Vieux)4月25日在上海接受专访时表示,风投规模略有下滑其实是一件好事,这说明风险投资人在选择项目时更趋于理性和谨慎。
  据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和美国风险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4月24日公布的报告,今年一季度,美国风险投资商在中国仅完成18宗交易,注资1.37亿美元,较2006年各季度均有所下滑。
  在一次风险投资人的小型聚会上,维奥克斯说,1999年,美国将过多的钱投向了过多的公司,风险投资人对企业的热情越过了理性边界。而只有在钱不多的时候,风险投资人对企业才更有选择性,企业也需要更勤奋才能得到投资。
  根据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集团近日公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一季度风险投资的募资表现明显下滑,只有四家创投机构募资成功,披露金额共计3.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0.7%。在投资行业分类中,IT行业投资案例的占比持续去年的下滑趋势,降至50.7%。
  维奥克斯认为,过去两年,风险投资对中国企业过于看好,使得他们被估价太高;“有些还没有任何销售业绩的公司一开始就要募集1000万美元,这在2005年、2006年是很典型的现象。那时候,太多的风险投资去争夺同一个项目。”
  从2005年开始,《红鲱鱼》每年都要举行“亚洲100强创新私营企业”评选活动,目的是评选出在亚洲高科技领域最具前瞻性的100名未上市公司,并把他们推向世界;评选依据包括科技创新、管理团队、市场现状、投资情况、消费需求和财务状况。2005年,阿里巴巴、天下互联等11家中国企业上榜,2006年增加到33家。
  维奥克斯谈到这样一些现象:中国的许多公司还没有实现真正信息化,消费市场并不成熟,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清洁能源和环保技术,中国整个医药行业都需要现代化,等等;“在中国,风险投资拥有无限的机会。”
  但他认为“中国的年轻人应该更有耐心”。“他们应该先去大公司去工作,先积累一些经验,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没有人第一天就能做CEO的。”
  维奥克斯说,《红鲱鱼》的宗旨,就是帮助最好的创新企业找到合适的风险投资。“红鲱鱼”一词,来自美国独立战争中大陆军借以迷惑英国军队而逃生的典故。在美国,创新企业上市前向投资人提供的一份最早的文件,也被称为“红鲱鱼”,作用是帮助创新企业在不必披露所有细节的前提下吸引风险投资人,以谋求生存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