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世界飞机引擎巨头欲扩大中国研发合作

王欢
2007年04月27日 13:34
罗尔斯·罗伊斯看重中国大飞机研发项目;预计中国航空运输量以每年8%速度增长,成为全球飞机和发动机市场最大买家


  作为世界最大的两家飞机引擎制造商之一,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 Royce)CEO罗世杰爵士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希望能在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的尝试中与中国进行合作。
   Rolls Royce最为人们熟识的是它的“劳斯莱斯”汽车,重叠的两个字母“R”,象征的是极富贵族气息的奢侈汽车品牌。劳斯莱斯的年产量只有几千辆。Rolls Royce现已将汽车产业部分出售给了德国的宝马集团,从而将其生产重心集中到航空发动机、船舶等动力产业上。在全球航空界,Rolls Royce则是公认的两大飞机引擎制造巨头之一,它与其竞争对手通用电气,为空客和波音飞机提供发动机。
  去年,大飞机项目被中国国防科工委列为“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将成立股份制公司进行大型客机项目的研发。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大飞机项目的上马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罗世杰认为,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可以借鉴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的经验。这家公司经过50年的发展,建立起遍布全球的供应链,并逐步培育了本土的设计和制造能力。中国如果要自主研发大飞机,应该和其一样,要有打持久战的长远考虑。
  针对航空制造业流传的“中国威胁论”,罗世杰认为,“对于一个民族而言,建立高附加值、高科技工业的尝试是无可厚非的。不管是制造整个飞机还是仅仅制造飞机引擎,大多数国家在工业化的过程中,都有发展本国航空工业的雄心。”他表示,更为看重的是今后和中国可能存在的合作机会。
  罗世杰看好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前景,来自对亚洲市场的研究。亚洲是过去五年中增长最为迅速的市场。目前,罗尔斯·罗伊斯飞机引擎三分之一的订单来自亚洲市场。
  罗世杰认为,中国在未来20年中,将成为航空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地区。公司预计,中国航空运输量将以每年8%左右的速度增长,中国由此可能成为全球飞机和发动机市场的最大买家。
  罗尔斯·罗伊斯估计,到2026年,中国的飞机需求总量预计将接近3000架,有望推动发动机市场总量达6500台,总价值为650亿美元。
  罗尔斯·罗伊斯发动机目前在中国的客户为包括三大航空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以及海南航空公司在内的11家航空企业。罗尔斯·罗伊斯在中国有两家合资企业,分别是香港航空发动机服务公司(HAESL)和西安西罗航空部件有限公司(XRA)。
  罗尔斯·罗伊斯更长远的战略考虑,是通过在航空制造业方面的合作,巩固同中国的商业合作关系,从而扩大罗尔斯·罗伊斯在中国的其他重要的业务——船舶制造业和能源业。2005年,罗尔斯·罗伊斯在上海建立了一家船舶设备生产基地,已经发展成为其全球船舶制造业的中心基地。
  北京是罗尔斯·罗伊斯赞助伦敦交响乐团2007年中国巡回演出中的一站。罗世杰爵士认为,在中国这个重要的市场,在对产品、人力资源进行投资的同时,也应该致力于为艺术和企业社会责任做出积极和有意义的贡献。罗世杰本人是一位音乐爱好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