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宗庆后与达能如何了结恩怨

改编自5月14日出版的杂志
2007年05月13日 14:08
达能集团“正式启动相关程序”;宗庆后强硬回应:“认真准备,积极应诉,奉陪到底”


  宗庆后与合资公司大股东达能的矛盾下一步将如何发展?是和平协商解决争端,还是刀兵相向?5月14日出版的杂志以“娃哈哈非典型为战”为题,对此事件予以关注和报道。
  报道称,自2007年4月8日通过新浪网发出“希望大家保护中国的民族品牌!”的呼吁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就消失在公众面前,对媒体的追访恢复了惯常的缄默。
  很少有人知道,宗庆后一开始并无意将与合资公司大股东达能的矛盾公开化。熟谙中国传统媒体运作规则的宗庆后,更愿意通过“内参”来影响政府高层。他首先将消息透露给新华社一位记者。但出乎意料的是,那篇“内参”随后改头换面于4月3日出现在公开媒体,随即被新闻网站广泛转载,引发网民热烈讨论,甚至健力宝也发函声援。
  矛盾以如此方式突然公开,令宗庆后及其僚属有些措手不及。他们迅即采取行动,相关网页很快被关闭。但随后两天里,宗庆后改变想法,决定现身新浪网直播间与网友对话,被关闭的网页也重新打开。网民们一边倒地支持民族品牌的情绪,显然使商人宗庆后看到了翻盘的机会。
  “一个以民族品牌保护者自居的人,却被媒体发现在避税的处女岛另外注册了一个集团,并让其持美国护照的女儿担任法人代表。”宗庆后的网络行动刺激了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他出语毫不客气,“以这种方式操纵舆论,宗先生让每个人都觉得尴尬。”
  冲突甚至惊动了达能集团的最高层。4月中旬,达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弗兰克·里布悄然抵京。这位被认为经常“出奇制胜”的CEO在接受专访时强调一点,“当有合同时,我们必须尊重合同,尊重规则。”
  2007年4月9日,达能集团——娃哈哈合资公司大股东——向娃哈哈合资企业董事长(即宗庆后)寄出正式书函,要求他代表合资企业起诉未经合法授权、非法销售与合资企业相同的“娃哈哈”品牌产品的杭州娃哈哈食品饮料营销有限公司。达能为解决争端设立了30天的期限,并称,“这是我们采取法律行动的第一步。”
  5月9日,“最后通牒”期满。达能集团公开发出声明,称娃哈哈合资公司管理层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对非合资企业的违法行为采取行动,因此,达能集团“已正式启动相关程序”。虽然达能没有透露行动的具体内容,同时也表示“没有放弃和平协商解决争端的希望”,但温和的措辞底下是隐去锋芒的刀兵相向。
  宗庆后对此强硬回应:“我们将认真准备,积极应诉,奉陪到底。”
  据熟悉娃哈哈集团的消息人士分析,今日娃哈哈形成合资公司与非合资公司两套体系,“其实就是合资双方十年吵闹的轨迹和结果”。一方面,宗掌握了达能业绩至上的心态;另一方面,达能中国区负责人秦鹏过去亦善于在中法间缓冲平衡。这位人士表示,类似在合资企业采购、销售环节任用直系亲属,通过合资销售公司搭售娃哈哈集团其他非饮料产品等行为,“达能总部若知道是不会容忍的”。
  在目前的冲突中,考虑到娃哈哈合资公司对去年达能15%的水业务增长的拉动、考虑到宗个人的杰出贡献,达能是否会做出更大的让步?范易谋简洁地表示,“不会。”
  而国内一位熟悉娃哈哈的饮料业专家认为,“对宗来说,套现退出也许是个更好的选择。”投行贝尔斯登则评论说,“我们的核心假设是达能和其中国伙伴将达成一个互利协议,如达能买下对方平行经营的业务。”■

(全文详见5月14日出版的2007年第10期杂志“娃哈哈非典型商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