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食品中农药残留限量国际标准公布

王思璟 吴燕
2007年05月14日 14:43
上报国际食品法典办公室,获正式通过后,若发生农产品贸易纠纷,各国海关将以此标准为参考


  5月13日,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The Codex Committee on Pesidues Resicue,CCPR)第39届年会在北京闭幕。年会通过了一批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量标准(Maximum Residue Limits ,MRLs)。此外,一项名为“作物组合”的议题得到了除日本的其他与会者的支持。
  年会发起者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包括中国、美国、印度、日本、欧盟和东南亚各国的51个成员国、1个成员组织及7个国际组织均派代表出席。中国是年会的第二个东道国,而今后所有年会都将在中国举行。
   所谓MRLs是指按照优良农业操作规范(GAP)使用农药后,残留在食品(包括宠物食品)中的最大农药浓度。上市农产品的残留物成分含量不能超过MRLs,美国等发达国家对其执行非常严格。但由于各国间的标准不一,互相得不到承认。所以,农产品被检测出“违禁成分”而被退回的事情屡屡发生,甚至有些国家以此为借口以保护本国农业,成为农产品贸易的一大障碍。
  年会组织者、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陈虹对记者介绍,此次会议公布的MRLs将上报国际食品法典办公室,然后被正式通过。发生贸易纠纷时,各国海关都将以此标准为参考。
  本次年会还通过了一项有关“作物组合”的议题,它是一种对农产品进行分类、选取代表作物试验的制定MRLs的新方式。据专家介绍,MRLs的试验一般由农药生产公司进行,每种农药在每种作物上的试验需时至少6年,经费逾10万美元,成本高昂。
  从成本考虑,农药公司往往选择水稻、大麦等主粮所用农药进行开发,而对种植面积相对较少的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所用农药,开发热情不高。“作物组合”的实施,将大大降低农药开发成本。
  中国、加拿大和马来西亚等国对此议题表示“无条件支持”;印度、新西兰等国在支持之时仍提醒“各国作物不一致,制定标准需小心这点”;而作为农业进口大国的日本,对此表示了明确反对。陈虹认为,“作物组合”的实施势在必行。
  作为农业大国,中国农药年总产量居世界首位,使用量也居世界前列,但近年来中国农产品出口遇到一些先进国家所设置的种种技术壁垒。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王运浩说,中国此次作为东道国,争取了更多的话语权,并且和美国通过私下协商达成了一些共识。在中国使用面积广泛的旧农药(国际多数发达国家已弃用)的一部分,其成分标准获得了通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