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WCDMA和cdma2000标准发布

张浩
2007年05月16日 23:33
WCDMA和cdma2000作为行业标准比TD-SCDMA的发布晚了一年多



   5月16日,国家信息产业部(下称信产部)正式发布了WCDMA、cdma2000通信行业标准。这标志着,包括TD-SCDMA在内的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三个3G技术标准都将被中国采纳。此前,2006年1月20日信息产业部将TD-SCDMA公布为中国通信行业标准。
    信产部表示,为推动中国3G产业发展,信产部首先完成了TD-SCDMA系列通信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而WCDMA、cdma2000通信行业标准业也已完成。在三项标准指导下,今后国内外积极参与TD-SCDMA、WCDMA、cdma2000产品开发生产和运营的企业在产品需求定义、设备合作开发、系统集成应用等方面将有更加一致的认识,技术和市场分工将进一步明确,同类设备的性能和指标也越来越具有可比性,从而形成更加成熟的产业环境。
    信产部透露,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是建立在3G评估工作的基础上,通过了3G技术试验的检测和验证,借鉴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最新研究成果,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经过了充分讨论和严格审查完成的。信产部表示,国际科技发展的速度和移动通信标准制定的速度很快,标准发布后,还要继续努力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最新标准成果,补充完善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行业标准,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整体发展。
    据悉,2001年6月,信息产业部组织国内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支撑单位和大学的专家成立了“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试验专家组”,正式启动了3G技术试验。对TD-SCDMA、WCDMA、cdma2000三种技术的系统设备、接口、网络性能、终端、互操作、业务、无线干扰、网管和计费等进行了全面测试,有六家运营商和几十家设备厂商参加,累计完成几千个测试项,参与试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近万人,测试人员近千人。
    有分析指出,信产部选择在“5.17世界电信日”这个时机发布WCDMA和cdma2000为行业标准,将对备受关注的“3G牌照发放”和“中国电信运营商重组”问题造成深远的影响。而其中一直参与TD-SCDMA网络建设的中国移动(香港交易所代码:0941)和TD-SCDMA专利拥有者大唐集团,处境将更为微妙。
    据了解,今年3月份,中移动就已经开始了3G标准之一的TD-SCDMA的招标和建网工作。而据此前报道的中移动TD建设时间表,移动集团公司的全部核心设备采购工作将于5月31日前完成,终端采购的最终时间是10月31日,网络建设和优化也将在10月31日前完成。同时,在中移动已经公布的TD第一轮主设备招标中,中兴通讯、大唐移动和鼎桥中标份额约为5:3:1。
  有市场人士透露,事实上,在历次3G试验中,WCDMA和cdma2000的表现都优于TD-SCDMA,但TD-SCDMA先于这两个标准被颁布为行业标准。■

名词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