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入股黑石 投资公司“头啖汤”

陈慧颖
2007年05月22日 20:26
“我们非常荣幸被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选中成为他们的第一个投资对象,这增加了我们对中国的投资热情。”黑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斯瓦茨曼对《财经》记者说

   
  分析指出,这笔投资很可能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黑石集团应该会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进一步接触,试探后者是否有意于黑石管理的其他投资产品
  
  
尚在筹建中的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下称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第一笔交易即引来了世人关注。5月20日,正在酝酿上市的美国黑石集团(下称黑石集团)宣布,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斥资30亿美元购入黑石集团股份,所占股份比例最高不超过10%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此次购买的,是全球最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之一黑石集团的部分无投票权的股权单位,因此,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不会在董事会拥有席位;每单位的购买价格将是黑石集团计划公开发售价格的95.5%,锁定期四年。若有必要,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购买的单位数量将适当减少,以保证公开发行后其持股比例低于10%。
  5月21日,黑石集团也公布了上市详情。黑石集团将发行1.33亿单位的股票,发行价格在29美元-31美元之间;若行使超额配售权,则IPO融资总额可以达到47.5亿美元;计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投资,黑石集团此次融资规模将超过77亿美元。
  黑石集团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和提供金融咨询服务的机构,公司业务主要由私人股权投资、房地产、可交易另类资产管理和金融咨询等四部分组成。截至2007年5月1日,黑石集团旗下管理的资产达884亿美元左右,与截至2001年12月31日管理资产141亿美元比较,年平均增长率为41.1%。
  此次上市的是黑石的基金管理公司,而非基金本身。在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黑石集团上市部分的资产估价为400亿美元,2006年盈利23亿美元。
  今年5月1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楼继伟、中央汇金控股公司总经理谢平与黑石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见面,首次提出入股计划。经过半个多月的商谈,双方于5月20日上午签下投资协议,并对外宣布了这一投资安排。
  目前,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超过万亿美元,主要投资于境外债券。为缓解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以及分散投资风险,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国务院决定由国务院办公厅负责牵头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由该公司向外管局购买外汇储备,用于境外投资。
  原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于今年3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并领衔组建这一公司。该公司直属国务院。
  专家估计,可供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用于长期投资的部分,大约在2000亿美元左右。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肩负着对部分外汇储备更积极的投资以保值增值的责任。虽然这一投资机构尚未正式成立,甚至具体名称亦尚未最后确定,但投资行动已然展开,对黑石的投资成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开山之作。
  “这是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进行的第一笔投资。能够投资于黑石这样一家赢得广泛尊敬的企业,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楼继伟表示。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此次购买的黑石集团30亿美元无投票权股权单位,其交割将与黑石集团拟进行的4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售同时进行。与一般的上市公司相比,新发行股份所拥有的投票权“仍然非常有限”。但一位接近黑石集团的人士称,黑石集团的公司治理结构非常独特,与一般的上市公司相比,新发行股份所拥有的投票权“仍然非常有限”。
  这些对股东近乎“苛刻”的条款,完全出于黑石集团特殊的背景和一贯的传统。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黑石集团始终强调将基金投资者的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
  黑石集团在招股材料中进行风险提示,私人股本的投资收益很难预测,公司侧重投资的长期性回报,所以不会着眼于每季度收益数字,也不会发布收益指导。基金投资者的需求优先于持黑石集团股票的股东利益。股东并不直接拥有黑石的任何一只基金,也不能干涉内部运作和人事安排。他们的收益来自黑石的资产管理、投资增值、财务顾问等收入。
  在招股书中,黑石集团明言:“我们希望成为另一种上市公司。”
  近期,黑石集团频频加强对中国区投资的力度。今年年初,黑石集团宣布在香港开设私人股权业务办事处,以扩大公司亚太地区投资规模,并邀请香港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出任黑石大中华区主席。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笔投资很可能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黑石集团应该会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进一步接触,试探后者是否有意于黑石管理的其他投资产品。
  “我们非常荣幸被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选中成为他们的第一个投资对象,这增加了我们对中国的投资热情。”黑石集团的创建者之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斯瓦茨曼(Stephen A. Schwarzman)对记者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