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海首次明确将物流业列入支柱产业

范军利
2007年05月31日 23:06
口岸物流、制造业物流和城市配送物流为上海现代物流业三大重点发展领域;上海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物流业发展

  “《上海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亮点在于,第一次明确现代物流业‘作为上海支柱产业的重要地位’。”5月31日,上海市发改委贸易发展处一位官员表示,在此前的“十五”规划中,物流业是“着力培育和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
  根据上海市政府5月30日公布的《上海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确立现代物流业作为上海支柱产业的重要地位,初步建成国际重要物流枢纽和亚太物流中心之一”,是“十一五”期间上海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
  《规划》确定了上海物流业发展的三大重点领域,分别为“以保税物流为特征的口岸物流”、“以第三方物流为标志的制造业物流”和“以电子商务为导向的城市配送物流”。
  上海发改委官员表示,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已位居世界第一和第三,浦东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也跻身全球前十强。基于上海作为口岸城市,进出口贸易占全国十分之一的特点,《规划》将重点发展的第一大领域定为“以保税物流为特征的口岸物流”。到2010年,基本形成包括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转口贸易在内的口岸物流框架体系。
  为此,上海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四个重点物流园区,即深水港物流园区、外高桥物流园区、浦东空港物流园区、西北综合物流园区。
  在上海市制造业发达的基础上,上海市将物流业重点发展的第二个领域定位为“以第三方物流为标志的制造业物流”。面向上海和长三角制造业升级对现代物流的强大需求,重点发展以第三方物流为标志的制造业物流。到201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形式多样的制造业物流分拨体系。
  《规划》披露,上海将重点推进四个专业化物流基地,即国际汽车城物流基地、化学工业区物流基地、临港装备制造业物流基地、钢铁及冶金产品物流基地的建设。
  另外,由于上海在城市规模、消费水平等方面已领先全国其他城市,此次《规划》将“以电子商务为导向的城市配送物流”,确定为物流业发展的第三大重点领域。到2010年,基本形成以电子商务为纽带、区域配送和集中配送相结合的城市配送物流网络体系。
  “我们正在对申通快递分布于全国各地近2000人的管理团队进行电子商务技术培训,下半年,申通将大规模铺开电子商务配送计划。”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记者,今年4月,国内最大的快递企业——申通快递斥资2亿元,将业务向电子商务配送领域延伸。
  今年以来,圆通、韵达、中通等上海大型快递公司均纷纷开展了电子商务培训。
  记者获悉,上海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物流业发展。联席会议将由上海市经委牵头、26个部门与行业协会共同参与,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调研,逐步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在《规划》中,上海还提出涉及协调服务、营造环境、人才培养等十个方面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其中包括建立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改进行政审批和管理方式;合理确定物流企业营业税计征基数;搭建物流标准化研究平台;扩大开放物流市场,积极吸引国际著名物流企业入驻等。
  信息化、金融业、物流业是上海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三大重点领域。刚刚闭幕的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强调,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增强辐射能力中扩大规模,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对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重要带动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