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厦门PX工地暂停施工

庄颖
2007年06月04日 09:00
厦门市海沧区PX(对二甲苯)工地现场,已经暂停施工。程序是否足够透明和公开,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工程的命运



?? 6月2日午后,厦门市海沧区南部的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PX项目工地上,显得空空荡荡。在业已完成土方平整的区块内,除了打夯机之外,车辆以及大部分机械、建材等都已不见踪影。
  在位于工地中间的海沧六路西段工程项目部,值班人员说,作为与该项目配套的公共市政道路工程,他们也在当天早上刚刚接到城管部门的通知,“不要开工”。
  按照当地人的说法,自从2006年8、9月份开始土方平整以来,这里或许还从来没有如此安静过。
  2006年11月正式开工的这一项目,计划于2008年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的产能,加上其他产品,有望每年创造800亿元的产值。
  然而,由于该项目靠近众多居民区以及院校等人口稠密区,这一庞大项目的安全问题,遭到了越来越多人士的质疑。今年3月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赵玉芬发起,由105名全国政协委员(包括6名院士)联合签名的呼吁该项目迁址的议案,更被列为全国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
  进入5月下旬,随着工程推进,更多的信息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被披露,当地民众的反应也越来越激烈。5月30日上午,厦门市常务副市长丁国炎宣布,将暂缓该项目建设。
  在6月1日下午举行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重申,该项目已经暂时停工,而区域规划环评还需要大约半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这或许意味着,最早也要到今年11月份前后,厦门海沧PX项目的去留才能有明确的信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