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珠海最大房地产公司总裁被查

卢彦铮
2007年06月05日 23:42
华发股份“因有重要事项未公布”于6月5日停牌,总裁刘克涉嫌个人经济问题



  6月5日,在珠海市接近具有“垄断地位”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25)公告称,“因有重要事项未公布”,当天临时停牌。获悉,华发股份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刘克已于日前被珠海市反贪局带走,“协助调查”,据称涉嫌个人经济问题。
  现年48岁的刘克于2001年5月进入华发股份担任董事兼总裁,2004年10月起担任董事局副主席。在此之前,刘曾担任过深圳发展银行珠海分行行长,招商银行广州分行流花支行、人民中路支行行长。
  刘克在本届董事会的任期至2007年5月15日届满。华发股份在5月30日发布公告,定于6月1日召开2007年度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但在次日又公告称,因“工作安排原因”将这次大会推迟至7月6日举行。
  6月1日,华发股份高管“被双规”的消息不胫而走,导致公司股价跌停。接近该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说,华发股份也有其他高管被传唤协助调查,但是“目前出事的只有刘克。”
  华发股份是在珠海本土发展起来的住宅开发商,从1984年开始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中银国际今年5月17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至2006年,华发股份销售额在珠海本市房地产市场中占20.3%的份额,是当地具有垄断地位的房地产开发商,截至2006年末,华发股份在建拟建项目面积储备合计437万平米,每100元市值土地储备达到4.86平米,在一二线地产股中排名前列。
  华发股份的大股东是珠海市国资委全资子公司珠海经济特区华发集团公司。华发集团是珠海第一家改制的国有企业。2007年4月24日,华发股份公告,珠海国资委已将华发集团的整体产权在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此举将导致华发股份股权变动。截至当日,华发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华发股份合计24.7%。
  据悉,华发集团整体产权的转让底价为18亿元。本次挂牌转让对受让方资格提出了严格要求,意向受让方需提供不少于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银行存款证明或银行保函,并交纳1000万元交易保证金和5亿元的诚意金。此外,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的总资产规模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据闻已有多家境外机构提出竞购,包括李嘉诚旗下的公司。但华发集团股权最终落于谁手,至今尚无定论。
  截至网络版发稿时,尚不知刘克被调查的缘由及详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