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海工投集团原总裁王国雄受审

杨海鹏
2007年06月18日 15:51
曾是张荣坤在上海官场的引路人,接受张荣坤贿赂数百万元。由于法院拒绝公众旁听,此案庭审情况和案情,难窥其详


  上海社保案重要人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公司原总裁王国雄受贿案,已于6月14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开庭审理。由于法院拒绝公众和新闻界进入法庭,此案虽是“公开审理”,事实上只有司法纪检内部人士及王的同事家属20余人旁听。检察机构的起诉书内容亦未向公众公开。
  法院开庭公告显示,检方起诉王国雄的罪名是“受贿罪”。在去年10 月王国雄被中央纪委“双规”后,就其涉案情况,原任上海纪委书记罗世谦曾经在小范围通报过。据称,王国雄曾利用其担任上海工投集团总裁(正厅级)的身份和便利,给予张荣坤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个人在其中收取了500万元人民币的好处。
  由于此次“公开审理”的隐秘性,未能确定此案起诉书认定的行贿人是否是张荣坤,案情是否有所发展,受贿数额是否有所增减。
  上海工投(集团)是在上海市工业投资公司的基础上,联合上海市工业直属系统优势企业,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上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授权进行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现为35.6亿元人民币。至2002年末,集团公司资产总额为166.68亿元人民币。
  王国雄在担任上海工投集团总裁前,曾担任上海市经委副主任。据知情人士称,王氏在中央调查社保案件前的2005年底已退休,起因是其出借朋友巨资炒房未能及时收回。中央调查上海社保案后,王氏因与张荣坤的频繁往来,2006年10月底即被“双规”。2007年1月31日移交司法程序,3月2日被宣布“双开”。其被“双开”的理由恰是“利用职权帮助他人融资,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资金”。
  据多方获悉,王国雄是张荣坤最早结识的上海高官,也是张荣坤在上海官场主要的引路人。其任职的上海经委旗下的上海工投集团,一度在张荣坤主控的“沸点投资”拥有股权。在张荣坤多起股价操纵和收购案中,承担着“资金提供者”或“战略同盟者”角色。据接近侦察部门的人士称,张荣坤行贿王国雄的500万元那笔款,是直接打入王国雄儿女的股票账户,旋即提取。如此巨大数额的贿款以这种不甚隐蔽的形式给付,主要为了提取便利。
  据上海检察院和法院系统人士称,在去年国庆节前后,上海市委为配合中纪委办案,成立了以纪委书记罗世谦为组长、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和高级法院院长滕一龙为副组长的“上海专案组”,下辖两个小组。冯国勤负责的小组负责“社保清收”,滕一龙负责的小组负责侦办。约一个半月后,罗世谦将权力移交由最高法院副院长“空降”上海就任市纪委书记的沈德咏。滕一龙负责的小组抽调了数十位上海政法干部,包括公安检察和法院人员,在侦察、起诉、审理各个环节都是全封闭办案。这意味着专案组实际上拥有了独立的侦察权、起诉权和审判权。
  一法院办公室人士称,大家对王国雄案件如此审理,已“见怪不怪”。“虽然是公开审理,照理允许旁听,但法院的旁听证先‘内部派放’完毕,你再早‘排队申请’都没有用。”
  就王国雄案审理,上海第一中级法院事先在其网页发布公告。该案的审判长,是三年前周正毅案的审判长沈维嘉。
  从中央新闻机构获知,社保系列案中的上海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副主任吴鸿玫,以及在周正毅羁押期间接受贿赂的上海第一看守所所长黄坚,已于6月初“公开审理”。但向相关法院问询,均不置可否。在6月初的几日内,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的网络“出现技术故障”,无法打开。
  社保系列案件的要犯,在上海审理的有七人:原工投集团总裁王国雄,财务总监李易曾;上海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副主任吴鸿玫;华安基金的总经理韩方河;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财务总监徐伟,和上海房地产局土地利用处处长朱文锦。
周正毅以及在监所中接受其贿赂、为其提供方便的四位警察,亦将在上海审理。由俞金宝案件的审理来看,其方式仍将是秘密的“公开审理”。
  在今年年初的上海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上,滕一龙院长提出法院审判工作要“动态透明”。他说,要“最大限度”实现公开,从庭前准备,到庭审中的调查、辩论、举证、质证过程,至审判、执行,都要最大限度公开,实现动态透明。市民可通过互联网查阅全市各法院生效的判决书,按规定允许外国人旁听涉外案件审理。
  然而,针对以上案件的审理,受访的上海数位法学专家和资深法官,对法院此举都表示失望。“言犹在耳,现在这些不符合法定不公开条件的案子如此审理,也不知有何苦衷?”一位宪法学者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