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外运长航合并起锚 合作细节尚未敲定

赵剑飞
2007年06月20日 21:54
合并方案已上报国资委,等待批复。但最终全面合并还是部分资产合并,以及两家公司的人员处理方案有待进一步探讨


  
  
从可靠渠道获悉,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外运)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下称长航)的合并方案,日前已上报国资委,目前正在等待批复。中外运总经理赵沪湘于本周前往武汉,与长航就两家公司合并一事进行详细商讨。
  国资委自2003年成立以来,一直力主央企做强主业,并要求央企成为主业内前三名,否则将面临重组命运。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其目标是将央企数目控制在80家到100家。到2006年年底,央企数目已在三年内从196家降为159家。2007年初,李荣融公开表示,将在接下来的三年内加大对国企重组力度。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今年3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央企的整合可能会给航运业带来好的投资机会。目前国内五家从事航运业的中央直属企业中,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下称中远)运力最大,占五家总运力的55%;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位居第二,占25%;长航、中外运和招商集团下属的招商轮船三家均低于10%。中金公司在报告中提出三种重组方案,即长航与中外运合并、中海整合长航或中远整合中外运。
  对于此次中外运最终选择与长航合并,中外运内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个公司的级别问题,以谁为主,谁合并谁,其实都是由国资委主导。”
  知情人士说,合并最终或以中外运为主。中外运此次选择长航合并,最主要的一个考虑是“要保住中外运这块招牌”。在这个前提下,中外运吞并中远、中海和招商均无可能。而中外运也不愿被其他航运集团整合,最终只有选择长航。
  据悉,双方的合并方案已经上报国资委,尚在等待批复。但对于是全面合并还是部分资产合并,以及两家公司的人员处理方案,都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中外运与长航的合并方案由麦肯锡提供咨询。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方案最终如何确定,长航都不是一个理想的合并对象,因为其竞争力在下降,内河航运已经无法稳坐“老大”地位。同时,长航的人员包袱沉重,处于亏损边缘。此外,合并双方的资产尚未厘清,不宜贸然推进。
  截至2006年底,中国长江航运集团的资产总额为309亿元,员工7万人,主要经营水上运输、船舶制造和修理、物流及相关配套服务。其中,水上运输为长航的核心主业。
  截至2005年底,中外运的资产总额是333亿元,员工3.4万人。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598)截至2005年底的总资产达147.4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为73.2亿元人民币。■

既往相关报道:

中外运招商局“非常碰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