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谷歌跃过牌照门槛 本土化进程加速

何华峰
2007年06月25日 20:06
除了牌照获批,谷歌在市场层面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亦引人注目。特别是与新浪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和在上海成立研究院,标志着谷歌在中国的布局轮廓逐渐清晰

  
  谷歌中国获得牌照后,与新浪和其他网站的合作引发业界口水战。谷歌中国发言人详解“买流量”与“送流量”

  谷歌终于在中国越过了迄今最大的一个门槛——牌照。谷歌中国发言人6月22日说,谷歌中国已经获得了ICP牌照,将选择合适时间公布获得时间及其他具体细节。
  4月底,谷歌(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在接受专访时曾透露,谷歌获发ICP牌照,应就在“最近的将来”。如今这一消息终获证实。
  谷歌中国自今年6月以来加速了本土化进程。除牌照获批,谷歌在市场层面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亦引人注目。特别是与新浪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和在上海成立研究院,标志着谷歌在中国的布局轮廓逐渐清晰。
  李开复2005年12月正式就任谷歌中国区总裁,次年1月即推出Google.cn,标志着谷歌正式进入中国。李坚持“先招人,再做产品,最后推市场”的策略,但是这与谷歌适应中国ICP管理政策以获取牌照的行动,在此后一年间饱受舆论质疑,业内甚至不断传出“李开复下课”的传言。
  今年3月初,李开复曾在电话中坦承,“现在是公关的谷底。”言下之义,一是当时谷歌面临的媒体环境很差;二是“谷底”之后,谷歌中国的回升即将开始。三个月之后,情况显然已大有改善,谷歌中国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以“不错”来形容现在的媒体环境。
  Alexa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个月,Google在中国的浏览量正在爬升,特别是Google.cn的浏览量,三个月平均提高了66%。Google.cn前三个月平均的全球排名是37位,较三个月前提高了37位;6月21日这天更排名全球第38位,而2月11日的排名是86位,四个月提高50位,进步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