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铀矿储量满足到2020年核电需求量

李其谚
2007年07月05日 18:04
中国对铀矿的研究分析结果显示,中国铀矿的储量和开采能力都能满足现阶段核电发展需求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管理司副司长王中堂日前在北京表示,中国国内已经探明的铀矿储量和开采能力能够满足中国2020年的核电发展需要。
  王中堂在7月5日召开的“铀监护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指出,中国相关部门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小组,对中国未来核电的发展和中国的铀矿消耗进行分析和预测,研究小组日前已向环保总局提交了相关预测报告,目前正由环保总局就安全管理进一步核实。根据这一研究结果,中国的铀矿储量和开采能力目前足够满足中国的核电发展规划。
  王中堂表示,核电发展是中国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主要是以煤电为主,给环境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
  根据环保总局统计的二氧化硫排放情况,燃煤电厂的排放量占整个国家的各类工业排放总量的53%以上。燃煤电厂主要排出的有毒气体是二氧化硫,目前中国大概有40%的国土因此遭受酸雨侵蚀。煤在燃烧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烟尘和大量的灰渣。“常规电力生产所产生的很多污染,在核电这里是没有的。只要能保证核电的安全,控制住核辐射的影响,核电就是安全、清洁的能源。”王中堂说。
  根据中国2006年制定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国核电的装机容量将在2020年达到4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2600亿至2800亿度。然而,核电的发展受到铀原料的制约。从国际上来看,比较容易开采的铀燃料仅够支撑世界核电50年左右的需求量。
  针对这一发展规划,中国对相应的铀矿消耗正在进行研究。根据目前的分析结果,“基本上,天然铀的含量达到0.1%就可以认定为成矿,可以开采。中国已经探测了43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按照对这430万平方公里的勘测结果,我们认为,中国铀矿的年采集量基本上能够满足从现在起到2020年每一年的需求量。”王中堂表示。
  不过,王也强调,中国核电要有持久性的发展,还要开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他指出,铀矿资源的开发也是有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国将在做勘探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时提高资源利用率。“我们目前正在研究新的开发技术,如果能够实施的话,铀的利用率将提高50倍到60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