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广发行洋行长:董事会的合作与冲突

王真 于宁
2007年07月11日 16:48
尽管广发行的中外合作存在龃龉,但基本前进步调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自去年底花旗集团等重组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以来,市场上时有中外合作产生摩擦的传闻。近日,广发行现任行长辛迈豪(Michael Zink)畅谈了重组半年来的情况与感受。他表示这不是一个轻松的董事会,但花旗与广发行间的关系并不复杂,“花旗(中国)是我们重要的竞争对手”。
  2006年12月,历时三年的广发行重组落定,花旗集团、中国人寿、国家电网、中信信托各持广发行近20%股权,并列第一大股东。花旗取得了对广发行的管理权,并在17人的董事会中占有5席。花旗派出辛迈豪担任行长,并任命了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地的数位高管。
  辛迈豪在银行业有20年的从业经历,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工作过19年,其中17年是在非英语国家。赴任广发行之前,他是花旗集团(韩国)企业和投资银行主管。2004年11月,花旗银行汉城分行和韩美银行(Koram)合并组建新的花旗银行(韩国),辛迈豪加入董事会并担任高级执行副总裁,负责企业和投资银行业务。
  在中国,他是继韦杰夫(原深圳发展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平安聘请的深圳市商业银行行长)之后的第三位洋行长。他们在上任之后都遇到了类似的疑难杂症,包括如何对董事会负责、如何处理与外资股东的关系、如何与原有的经营管理团队协调、如何面对员工的不同诉求等。一位国有银行高管曾表示,“花旗曾想请我去当行长,我的回答是,要‘死’三个洋行长我才去。”
  6月26日,广发行2006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尽快成立专业工作团队,启动上市计划,争取在2009年或2010年上市。这显示。

修改了四个月的发展计划
  关于广发行的五年规划,业内早有传言,指中外合作方意见不一致导致计划难产。对此,辛迈豪表示,“今年1月,我们把发展计划的提要递交给了董事会。董事会的四大股东表现得非常活跃和积极。这是个不让人轻松的董事会。我们的组织正处在变革中,要让董事会达成一致意见,必须花大力气。”
  “但当时董事会并没有否决它,只是要求更详细的内容,比如说五年的财务规划等,因为这个计划中有许多是广发行传统上不大能看到的。”他举例说,过去的计划总是以经营为重点,以数字为主导,但现在的计划谈的更多的是公司的软实力:关于人、培训、企业文化、行为方式;如何对待早期出现的问题;是否在奖励方面有一致性;是否保持对话的透明度等。“今年1月递交的计划和董事会后来通过的计划是一个东西,只是内容上有扩展。”
  辛迈豪解释称,计划制定时间比较长是因为需要在内部充分沟通。在规划制定过程中,管理层先向部门经理以及分行行长征求意见,在衡量取舍后又反馈给他们,其间花了四个月来达成了统一意见。
  “每一次处在变革的时候,必须应对好人们的抵制。并不是人们就一定会反对改革倡议,更多时候,人们只是觉得他们还没有表达意见而已。通常他们最终会说:‘我读了这个计划,觉得它不错。’这方面,我们得慢慢来,得确认整个组织能够接受发展速度。”辛迈豪称,“首要任务还是内部沟通。我们必须通过尽可能多的渠道向尽可能多的人传播一致的信息,让每个人了解公司的现况、战略重点,并参与企业发展的规划。让15000员工都了解并赞同诸多改革措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无论对于哪个机构而言。”
  他认为,广发行在重组后正处于修复状态,“整个公司正经历了巨大的转变,我们正处在一个瞬息万变的市场,一个重组后的公司,一个新的团队,这些都相当复杂。但我们目前状态不错。”
  
速度与投入
  在此次股东会上,广发行提交了自2006年12月18日完成引资重组后的首份成绩单。
  在广东省政府和以花旗集团牵头的投资财团对广发行施以注资、剥离不良资产等一列操作后,截至2006年末,广发行资产规模达3739.08亿元,净资产达127.68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8%;不良贷款率从重组前的28%下降到2006年底的5.8%,不良资产率降为3.96%。
  根据广发行董事会在向股东大会提交的2007年工作计划,今年广发行总资产规模预计将达到4116.8亿元,税后利润为16.66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33%以内。这个利润指标远高于初期的想法。在更为宏伟的五年计划中,广发行希望争取在2011年使总资产回报率达到1%以上,资本回报率达到25%以上;个人零售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约为40%,中间业务超过20%;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以内,不良资产控制在2%以内。
  “股东们非常有野心。他们说,我们花了三年时间重组,而整个银行业正经历着黄金时代,其他银行发展迅速,都以40%、50%的速度增长,我们还站在跑道的一旁修车。我们得赶上人家。”辛迈豪称。
  但他认为广发行首先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增加投入。广发行重组期间,网点增设、IT扩张、人员培训都被搁置,而现在面临扩张网点,最重要的在于如何严谨地使用资金以及区分轻重缓急。
  “我告诉我们的股东,如果我们没有一个稳固的基础,我们的发展就是不可持续的。有些银行是在以50%的速度发展,但我们有没有他们的IT平台、资本底子、组织结构呢?在广发行的这些基础设施与竞争对手达到同一水平线之前,我们不能谈论超常规增长。”辛迈豪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