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电赛龙正式倒闭

张浩
2007年07月12日 22:00
曾是著名独立无线通讯产品设计开发商,中国手机研发的旗帜性企业。大多国内手机品牌企业不愿对其倒闭做过多评价

曾是著名独立无线通讯产品设计开发商,中国手机研发的旗帜性企业。大多国内手机品牌企业均不愿对其倒闭做过多评价  
  
昔日著名独立无线通讯产品设计开发商、曾作为中国手机研发旗帜性企业的中电赛龙通信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CECW,下称中电赛
龙),已于上月底正式宣布倒闭。
    日前探访位于北京酒仙桥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时看到,办公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中电赛龙大厦内已是人去楼空。与此同时,中电赛龙的官方网站以及办公电
话、传真等也已撤消。
    据办公现场留守的七星产业园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中电赛龙是两个星期前倒闭的,其企业员工遣散和资产处理等工作也在7月1日之前完成。如今,中电赛龙的办公大楼已
经被物业公司收回,预计8月份就将有新的企业入驻。
    据上述物业公司人员透露,中电赛龙身陷众多债务纠纷,债务总额应该超过数千万,其中仅欠物业公司的费用就高达400万元以上。
    据悉,在中电赛龙正式宣布倒闭之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于7月9日将其经营场所内的财产正式查封。目前,中电赛龙的相关债务和资产仍在清算之中。据海淀
法院的现场公告显示,法院是依据北京沃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电赛龙的承揽合同纠纷案裁定查封的。其中,查封的中电赛龙资产总价值仅为47万余元。
    据了解,中电赛龙成立于1999年12月,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和Cellon International合作建立的中外合资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无线通信终端产品研发的独
立的研发机构。
    2000年之后,中电赛龙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其间先后在中国、美国、法国和加拿大设立了大型移动通信手机研发中心,并于2001年并购了法国飞利浦研发中心。CECW还与Intel
、Philips半导体、Microsoft、Motorola、Simens等多个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海尔、侨兴、康佳等多个国内企业是其重要客户。
    CECW还承担并完成了国家重点项目——2.5G GSM(GPRS)核心技术的开发项目;2003年10月,CECW还获得了合作伙伴Marvell、Elcoteq和Haier等的风险投资总计3000万美元;
同年,CECW的GSM/GPRS/WCDMA双模多频手机项目获得国家移动通信产品开发与产业化专项资金,并开始向3G领域迈进。
    不过,从2005年开始,随着阿而卡特、西门子、飞利浦等国际手机品牌相继出让或退出,以及中电赛龙自身资金链和质量返修率等问题,中电赛龙开始走下坡路。
    据了解,2002年,加拿大研发中心(Cellon Canada)首先并入法国分公司(Cellon France)。2005年,赛龙法国分公司也因西门子手机的重组而关门。从2006年底到2007年3
月份,深圳赛龙和上海赛龙相继倒闭。
    据悉,6月29日,中电赛龙与北京员工签定了相关离职协议,在删除相关企业硬盘数据资料之后,宣布倒闭。中电赛龙的最终倒闭其实早有征兆。今年4月间,中电赛龙人力资
源部就已经电话通知了部分招聘的应届毕业生,表示公司遇到了问题,希望他们重新找工作。
    对于中电赛龙倒闭的消息,大多国内手机品牌企业均不愿作过多评价。业界人士表示,中电赛龙近年的发展中过于封闭保守,未能适应手机产业的市场发展转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