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谷歌竞购无线频段 挑战传统电信格局

何华峰
2007年07月26日 23:45
谷歌出价的前提条件是FCC要让获胜者承诺将这一频段向所有手机、软件和其他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开放



  7月20日,谷歌(Google)正式宣布愿意出资至少46亿美元,竞购美国的一个无线电频段。但谷歌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开出了参加此次拍卖的四个条件,即要求获胜者向手机用户开放应用、开放设备,向移动运营商开放批发服务,向内容提供商开放网络。
  在致FCC的一封信中,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只有在FCC同意在拍卖规则中加入上述要求时,谷歌的这一出价才有效。这封信同时刊登在谷歌公司博客上。
  此次FCC计划拍卖的700MHz无线频段,泛指698MHz-806MHz之间的频段,一共有108MHz。这些频段原来被美国的电视台占用,由于美国计划2009年前完成电视台由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迁移,FCC将这些频段重新收回,未来用于手机宽带互联网等业务。
  谷歌认为,未来的手机宽带互联网市场应是全国统一、开放和竞争的市场。谷歌参与拍卖以及限定出价的前提条件,正是试图以此影响拍卖规则的确定,进而影响未来美国手机宽带互联网的格局。
  谷歌的决定赢得了消费者的欢呼,也触动了传统电信运营商们的神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