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全球房地产低迷 新兴市场逆市上扬

陈慧颖
2007年08月01日 17:23
美国次级房贷市场动荡诱发美国房地产股票和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价格下跌;标普/花旗美国房地产指数下降9.4%

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的动荡诱发美国房地产股票和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价格下跌;标普/花旗美国房地产指数下降9.4%

  全球房地产在经历了七年牛市之后,于2007年第二季度遭遇拐点。标普/花旗全球房地产指数在2007 年第二季度下跌了4.5%。
  标准普尔指数服务第二季度的全球房地产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报告显示,美国次级房贷市场的动荡诱发了美国房地产股票和房地产投资信托(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REITs)产品的价格下跌。标普/花旗美国房地产指数下降9.4%。
  欧洲更是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重灾区,英国、意大利、芬兰、德国等国的市场均录得双位数的下跌,令标普/花旗欧洲房地产指数下跌10.4%。而亚洲市场只取得了0.3%的增长,基本与上一季度持平。
  只有新兴市场房地产未受影响,反而逆流而上。智利、中国、埃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及泰国等国家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标普/花旗新兴市场房地产指数本季录得19.4%的增幅,令其他市场相形见绌。全球表现最好的五只房地产股票都来自新兴市场,其中有万科、北辰和陆家嘴三只股票来自中国。
  标普/花旗全球房地产指数覆盖可供投资的上市房地产公司,包括来自超过30个国家的450只股票。标普/花旗全球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追踪来自10个发达市场超过200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表现。
  标准普尔指数服务副总裁Alka Banerjee表示,“长达七年的持续获利导致了估价过高和收益率下降,投资者顺理成章地产生了获利离场的意愿。大牛市之后,投资者在房地产股票和REITs上的获利回吐最终引起了抛售。”
  今年6月,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旗下两只对冲基金在次级房贷市场的投资出现巨额亏损,华尔街为之震惊。随之而来的,是整个市场对于贷款条件的提高以及大型投资银行在次级房贷市场上的收缩。在过去几年中为大宗房地产公司交易推波助澜的高信贷杠杆,如今风光不再。
  受此影响,2007年第二季度美国房地产行业的交易出现了戏剧性的衰退。今年一季度,美国房地产的总交易额为290亿美元,而在第二季度,交易总额已经下降至60亿美元。
  标普/花旗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在第二季度也受到影响。今年年初英国对REITs立法之后,标准普尔英国REITs指数已经下跌了12.9%,针对法国和日本的标准普尔REITs指数也分别下跌了12.7%和10.8%。只有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REITs市场仍保持上升势头。
  尽管全球REITs市场的表现难以尽如人意,但Banerjee 指出,很多国家对REITs抱有兴趣。继英国和德国之后,意大利引入了REITs这一金融产品。而中国和印度也对REITs的结构性立法保有兴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