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联想利润大增 宣布与IBM并购成功

张浩
2007年08月02日 19:41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称,联想已经成功完成与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整合的过渡阶段



  8月2日,联想集团 (香港交易所代码:0992)公布了2007财年第一季度业绩,综合营业额达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净利润6684万美元,是去年同期521万美元的12.8倍,远高于此前业界的平均预期。
  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认为,联想已经成功完成与IBM个人电脑事业部整合的过渡阶段,“这个并购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成功的并购”。
  令人意外的是,虽然业绩指标均大幅提升,但是联想集团股价却以大跌收盘。8月2日,联想股价在小幅高开后迅速下跌,最终下跌6.25%,报收于5.10港元。
  联想称,受益于各个地区的强劲销量增长,其个人电脑全球销量在本季度增长逾22%,高于市场平均增长率13%近10%。
  联想业绩报告显示,第一季度联想毛利为5.8亿美元,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4.3%提升至14.9%,相较上一季度则下降0.3%。不计第一季度的重组费用,除税前盈利上升258%,达1.23亿美元;在计入该重组费用后,除税前盈利为7800万美元,每股盈利为0.78美分。
  截至6月30日,联想集团的净现金储备总额为13亿美元。
  杨元庆表示,两年来,通过制定正确的战略并加以有力地执行,联想的业绩开始呈现可喜的增长势头。下阶段,联想将在健康基础上更快速地发展,把握个人电脑市场潜在的增长机会,在改善既有业务竞争力的同时,大力拓展消费业务在全球的发展。
  联想表示,受中国销售增长和在亚洲推出消费产品所带动,笔记本电脑业务成为集团营业额的最大来源。联想笔记本电脑销量在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26%,综合营业额为21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53%。
  同时,联想台式电脑销量在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20%,综合营业额为17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总营业额的43%。
  不过,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表现不理想,销量在第一季度仅上升2%,在部分市场仍然亏损。联想集团主要在中国市场经营手机业务。杨元庆表示,联想会继续投入手机产品的研发,并力争尽快实现全面盈利。
  值得关注的是,联想第一季度所产生的相关重组费用为约4500万美元;同时联想市场销售的营业额虽然上升了两成,但其该季度内的行政费用开支也上升30%以上。杨元庆解释说,联想集团行政开支主要用于科技咨询和营运方面的支出。
  据透露,联想新财年的重组预算高达2.16亿美元,约合16亿人民币。
  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威廉·阿梅里奥表示,“未来随着我们在印度新开设的市场推广中心,以及在墨西哥、印度、中国及美国的生产、配运设施陆续设立,联想将继续积极在全球各主要市场投资,进一步加强供应链,同时加速强化我们在现有和新地域及市场的覆盖能力。”
  对于“联想集团正在启动内地上市”的猜测,阿梅里奥表示,目前联想尚未提出相关计划,但他同时承认联想会分析“所有可能的对公司有利的上市途径”。
  目前,亚洲依旧是联想集团业务销售的核心战场。该季度,大中华区营业额占联想集团总营业额的39%;亚太区(不包括大中华区)的综合营业额为4.96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13%;联想在美洲区的综合营业额为11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29%;欧洲、中东及非洲区业务占19%。■

既往相关报道:

马雪征信号:联想再变身
此番退休,预示着在联想集团层面,“柳传志时代”终于淡去,“杨元庆时代”正式到来

联想决意再压成本全球裁员1400
美国业务继续亏损,全球PC市场第三位置被撼;裁员涉及美洲、亚太、欧洲中东、非洲区,消息宣布后受到市场欢迎

联想发布新年报 新业务推广成绩良好
总营业额较去年增长10%。尽管交易型业务的推出改善了经营业绩,但联想仍将在全球PC市场遭遇巨大挑战

IBM出售部分股份 联想股价遭重创
2月6日上午联想集团申请停牌,等待公司公布敏感资料;未来走势更加难以预期

联想求变
并购18个月之后,联想谨慎亦坚定地开始了移植行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