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美钢铁业展开第三次对话

改编自8月6日出版的杂志
2007年08月05日 13:56
会谈主题包括“两国市场情况、产业整合情况、生产情况、生产能力情况,增值税退税问题,以及其他补贴等问题”



    8月初,中美第三次钢铁业对话(Steel Dialogue)开始,但这会是一场艰难的对话。
    8月6日出版的杂志报道,中美之间已经举行过两次钢铁业对话,分别是在2006年3月和2006年10月。美国钢铁生产企业从第二次对话就开始派代表参加。
    获得的代表名单显示,参加中美钢铁业第三次对话的中方代表约有20人,包括商务部、发改委、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代表,以及来自宝钢、鞍钢、武钢、沙钢、五矿、中钢等企业的代表,美方代表则包括来自美国商务部、美国贸易谈判办公室(USTR)和美国产业界的代表。
  据美国方面此前对外透露的消息,此次。
  报道称,7月30日,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等20余人正准备飞往华盛顿,参加将于三天后开始的中美第三次钢铁业对话。但他们还没有起程,美国几家钢铁产业组织就率先发难,指责中国钢铁生产商近年来的大规模扩张和出口增加,源于政府提供了超过3930亿元的巨额补贴。同一天,中国钢铁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钢铁出口上半年高速增长,达3379.05万吨,同比增长97.68%。这些数字,预示了中国代表团即将面对的,是一场注定艰难的对话。
  报道称,这并非美国钢铁生产商第一次对中国钢铁发难。2000年,美国钢铁生产商曾对上海宝钢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河南安阳钢铁集团公司、辽宁本溪钢铁集团公司、山东莱芜钢铁集团公司等六家公司提出反倾销指控;两年后,美国进一步提出对多种进口钢材征收30%的关税,但是这一做法最终被裁定为违反WTO规则,美国总统布什2002年宣布取消保护性关税。此后几年,纺织业逐渐成为中美贸易纠纷的焦点。
  但2005年后,中国钢铁业迅猛扩张的势头,再度引起了美国钢铁产业的担忧。2005年8月2日,美国对中国的非合金焊缝钢管提起“421特殊保障调查”;11月10日,再对中国钢盘条企业提起反倾销诉讼。不过,这两起行动都以失败告终。
  根据Wiley Rein律师事务所的报告,2007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进口钢铁为26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3.8%。这一速度虽然远低于中国钢铁出口增长速度,还是引起美国钢铁厂商们的不满,两个月内就向美国商务部提出三起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美国钢铁协会发言人帕尔对记者表示,不希望看到冗长又昂贵的贸易诉讼。“我们希望中美之间的对话可以解决问题,那么就不用通过立法解决了。我们认为这次对话是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也很可能会有积极的结果。”帕尔说。
  但实际上,中美解决分歧的前景并不乐观。■

  (全文详见8月6日出版的2007年第16期杂志“中国钢铁遭遇反补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