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达能不涉光明重组 不会增持光明乳业

王真 赵何娟
2007年08月07日 15:26
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大光明重组对于达能与光明乳业的关系没有正面或负面的影响


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


  

  8月6日,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Emmanuel Fab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光明重组对于达能与光明乳业的关系没有正面或负面的影响。我们与大光明的王宗南继续保持对话。我们原来的计划不变。”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8月成立,由上海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 四大集团相关资产组建而成,资产规模458亿元。2005年销售规模283亿元,利润总额约20亿元。但集团成立后,相关资产整合工作一直未能完成。
  今年以来,有关光明集团重组的传闻频频传来。业界对于光明集团重组后达能的角色一直颇多猜测。
  范易谋也否认达能继续增持光明乳业的可能性,“达能集团不会考虑对光明乳业增持股份,就保持目前的20.01%。”
  范易谋强调说,“达能进入中国已有20年了,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整体的战略是有机的成长(organic growth)与合作兼并相结合。这个战略从刚开始进入中国到现在,一贯如此,没有过调整。这还将继续。”
  达能于2006年4月受让大众交通、上实食品和上海牛奶集团所持光明乳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97)股份,使其在光明乳业中的持股从5%增加到20.01%,成为第三大股东。
  但同年12月,达能与蒙牛成立蒙牛合资公司,从事酸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达能拥有合资公司49%的股份,合资公司保留了蒙牛和达能两个品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达能与蒙牛和光明的合作显示了达能整合中国乳品市场的野心,但达能与蒙牛确立合作关系后,未来达能与光明的关系将经受考验。
  今年5月,光明乳业停止原达能品牌下的“碧悠”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此前,光明乳业已于3月推出了自己的酸奶品牌“畅优”。
  范易谋称,当时,他曾与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就“碧悠”的退出和“畅优”的推出进行过探讨,最终决定“让光明乳业拥有自主的品牌,因为光明乳业也具备了相应的技术能力” 。
  范易谋说,“碧悠”和“畅优”有相似的产品定位,因此达能决定转向与蒙牛合作专攻乳酸制品。“达能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酸奶制造工艺和研发技术,新的合资公司将给中国乳业带来技术上的革新。”
  范易谋介绍说,达能集团是全球成长最快的乳制品生产商。达能集团7月30日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其鲜乳制品销售额增长11.6%,而饮料增长为4.7%,饼干及谷物产品增长5.3%。
  范易谋于上周晋升为达能集团联席首席运营官(COO)。他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他的晋升与达能和中国民族品牌娃哈哈集团发生的纠纷没有关系。
  达能集团的饮料业务因娃哈哈事件影响,导致2007年上半年度饮料的销售放缓(增长了4.7%)。“我加入达能集团董事会已有五年。对于娃哈哈这样一个特殊的事件,集团给予了明确的支持来保护我们品牌的利益。” 他戏称,前段时间媒体还谣传,如果7月底他不能与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达成和解,总部将责令他卷上铺盖,买张前往巴黎的机票。“我是会买张前往巴黎的机票,但是去度假的。”
  范易谋表示,还将继续保留达能亚太区总裁一职, 并负责亚洲地区的水和饮料业务。今年43岁的范易谋于1997年进入达能集团,负责公司并购和市场战略等部门。1999年底,他被任命为达能集团首席财务官(CFO),2005年7月出任达能集团亚太区总裁。
  此次与范易谋一起升任达能首席运营官的,还有吴轼(Bernard Hours)。据悉,范易谋将负责集团层面的管理工作,包括财务部门、人力资源、企业社会责任和创新以及集团秘书处。吴轼将负责集团旗下的鲜乳制品、水和饮料、婴儿食品和临床营养食品四大业务领域的管理工作。
  “我与(吴轼)同时被晋升为联席首席运营官,是达能集团业务发展的需求。我们之间没有竞争的关系,只是分工的不同。”范易谋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