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大光明集团牵手中信 20亿投向食品业

 赵何娟
2007年08月09日 23:43
这是大光明集团三年90亿元投资计划的第一笔大投资,在竞争激烈的食品业,其豪华手笔的风险不容忽视


  8月9日,光明食品集团与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资本)正式签约,双方共投资20亿元,拟共同在食品领域展开投资计划。20亿元资金双方各出一半,由同日成立的投资委员会管理运作。
  大光明集团有关人士透露,“这是光明打造‘食品航母’的重要一步,也是三年90亿投资计划的第一笔大投资。”
  根据双方的计划,将来还可能在投资项目的基础上成立公司。“下一步主要是要找到可以具体运作的项目实体,有了具体投资项目以后,再考虑成立公司。”上述人士说。
  目前,光明食品集团与中信资本已基本确定投资方向,即投资食品基础原料、配料;投资食品研发、制造、流通与销售;投资食品包装、食品机械等领域的龙头企业。
  此前,大光明集团公布,根据2015年的集团目标,将在2007年至2009年投入90亿进行收购、兼并和整合工作。上述人士说,90亿资金将通过上市公司融资、大财团合作、引入战略投资者、集团自有等多种方式筹集。
  上述人士说,由于国内资金有限,下一步融资方式将主要考虑与海外资本,或者国内特别有实力的大集团合作。
  中信资本是中信集团旗下海外投资机构,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香港,目前管理的资产总值接近十亿美元。中信泰富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67)及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183)各持有中信资本50%权益。  
  根据光明食品集团既定的长期目标,集团六大核心主业分别是乳业、糖、酒、休闲健康食品、食品分销和终端零售。其将于2010年基本形成由核心业务、支撑业务、培育业务三大类组成的业务组合架构;到2015年力争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产业集团,集团业务规模突破1100亿元。
  近期,大光明全国拓展的步伐已经明显加快,一个月时间内签订了七个全国合作项目和一个跨国项目。牵手中信资本,无疑为其投资计划增添更大动力。但在各路资本虎视眈眈、竞争激烈的食品行业,大光明和中信联手投资,能否找到价格合适的投资机会,亦有业内人士尚表存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