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牙膏在美再遇召回

吴燕
2007年08月14日 17:18
Gilchrist & Soames公司此次宣布召回的0.65盎斯/18毫米牙膏,是从中国进口,由明辉实业国际有限公司生产

Gilchrist & Soames公司此次宣布召回的0.65盎斯/18毫米牙膏,是从中国进口,由明辉实业国际有限公司生产

  Gilchrist & Soames公司8月13日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管局(FDA)网站上表示,将主动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一种由中国企业生产的牙膏,原因是独立测试表明一些牙膏样本含有二甘醇。这是中国牙膏在“二甘醇事件”后遭遇的最新一起召回。
  今年6月1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管局(FDA)宣布在中国生产的部分牙膏中含有有毒物质二甘醇,要求美国消费者放弃使用所有中国产牙膏,并宣布禁止中国牙膏进口。
  Gilchrist & Soames是位于印第安纳波利斯的E & A Industries集团旗下的洗漱用具提供商。根据声明,Gilchrist & Soames公司此次宣布召回的0.65盎斯/18毫米牙膏,是从中国进口,由明辉实业国际有限公司(Ming Fai Enterprises International Co., LTD)生产。Gilchrist & Soames要求各酒店销毁这种牙膏的存货。
  公开资料显示,明辉实业国际有限公司实质是专营明辉实业(深圳)有限公司进出口业务的公司。致电明辉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对方否认收到了FDA和进口商的召回通知,并称新闻报道中指称的牙膏“并非本公司的产品”。
  此前的7月中旬,位于迈阿密的Dent Fresh公司已经宣布召回其代理的中国产含氟薄荷牙膏,原因也是因这种牙膏中可能含有二甘醇。更早以前,其他几家出售中国产牙膏的企业也出于同样的考虑,召回了各自产品。
  FDA已在网站上公布发现含有二甘醇的牙膏清单。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还宣布,尽管尚未得到任何来自美国的二甘醇牙膏中毒报告,但FDA仍担心长时间接触二甘醇会对如儿童和肾、肝脏病人等特定人群有慢性中毒的潜在危险。在召回文件中,二甘醇被认定为低毒。
  Gilchrist & Soames公司与FDA配合,采取了自愿召回的举措,并通知英国商业、企业和管理改革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Enterprise and Regulatory Reform,原国内贸易主管机构贸工部),以便其召回信息能通过欧洲委员会的RAPEX预警系统传达到欧盟市场。
  “接到FDA于6月1日发布的受污染中国产牙膏的预警后,我们立即联系了公司在中国的两家牙膏供应商,并在香港和美国同时发起一系列独立测试来确认产品含有二甘醇的可能性。”Gilchrist & Soames 公司的董事长凯西·迪弗(Kathie De Voe)在发给FDA的召回文件中表示。
  尽管其牙膏产品并未被列入美国FDA预警通告中,Gilchrist & Soames公司仍然停止了所有产品外流,对其中全部“中国制造”的牙膏进行隔离;同时还联络公司所有的旅店客户,建议他们在公司与FDA对牙膏做进一步的独立测试前停止对客人供应中国产的Gilchrist & Soames品牌牙膏。
  “我们第五轮独立测试显示出一些来自一家中国供应商的牙膏样本中含有超出美国FDA指导含量的二甘醇。”迪弗说,“我们迅速启动了对赠品型号为0.65盎斯/18毫米的Gilchrist & Soames品牌牙膏的自愿召回程序。我们想要确保所有受到污染的牙膏得到安全的处理或销毁。”
  此前的7月11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禁止用二甘醇作为牙膏原料的公告》,明令禁止国内厂家在牙膏生产中添加二甘醇。并且从即日起禁止含二甘醇成份的牙膏产品出口和进口。质检总局宣称此“禁令”的出台是为中国出口企业免于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