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一名玩具商的意外死亡

季敏华 特派记者 徐可
2007年08月21日 19:24
拥有十多年良好生产记录的企业轰然倒塌,以不堪重负的断裂,成为“中国制造”安全大事件下的一个牺牲品,给人们留下一个沉重的问号

  

    8月2日,美国最大玩具商美泰公司(Mattel Inc.)向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提出召回96.7万件塑胶玩具,并首次在外界压力下披露了制造商名字——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下称佛山利达)。
    事发前,佛山利达的产量已居佛山玩具制造业第二。一夜之间,这家拥有十多年良好生产记录的合资企业成为众矢之的。
  召回事件起因于利达公司生产的玩具表漆含铅量超标,美国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认为危及儿童安全。在美国舆论的不断声讨下,玩具厂商及其上下游供应、检验链上的疏忽被一一曝光和放大。最终,佛山利达被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求整改,中国国家质量监督管理总局宣布暂停其产品的出口。
  事态不断扩大,事先疏于监管的地方商检机构采取了近乎封杀的做法。接近佛山利达的一位知情人士称,利达在事件发生后曾多次送检产品,但当地商检局拒绝检验放行。断然的关停和禁止措施,成为压倒利达经营者张树鸿的最后稻草。
  8月11日下午3时许,利达副董事长、港商张树鸿在自己工厂的仓库内上吊自杀。自杀前,张在厂区内巡视一圈,并将工人工资悉数结清。张自杀不到一星期,利达下属三处厂房的工人已几乎遣散一空。
  这家半个月前还蒸蒸日上的企业轰然倒塌,以不堪重负的断裂,成为“中国制造”安全大事件下的一个牺牲品,也给人们留下一个沉重的问号。
  8月14日,美泰公司又公布了最新的召回事件,称因油漆铅超标问题和磁铁易被儿童吞食隐患,召回近1900万件中国产玩具。这是美泰历史上召回数量最大的一次。
    知情人士透露,美泰公司对中国产玩具的全面调查仍在继续,类似频发的玩具召回事件,已令国内玩具厂商噤若寒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