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合组织将更积极参与阿富汗重建进程

王欢
2007年08月22日 21:23
上合组织秘书长努尔加里耶夫表示,将修改和充实“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的组织构架

  

  “阿富汗的地位日益突出,阿富汗稳定没有保障的态势给六个成员国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博·卡·努尔加里耶夫于8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努尔加里耶夫表达了对阿富汗地位的格外重视,表示将对上合组织和阿富汗联系的纽带——“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的组织构架进行修改和充实,从而提高阿富汗在上合组织的地位,以使上合组织更加积极有效地参与到阿富汗的重建进程中去。
  阿富汗是国际反恐斗争的前沿战场。作为发轫于打击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上海合作组织,一直把阿富汗看作是影响中亚地缘格局和安全形势的重要力量。  2005年11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的建立为上合参与国际社会重建阿富汗的努力提供了可能性,然而,近两年来,上合在阿富汗重建问题上发挥的作用还相当有限,还未能充分实施在对阿富汗国际援助计划上的承诺。
  阿富汗联络小组由阿富汗政府代表、六个成员国代表和上合组织秘书处官员组成。努尔加利耶夫说,“联络小组有非常巨大的合作潜力,我们将要提高参与联络小组的官员的级别、并对联络小组的条例进行修改从而深化上合组织和阿富汗方面的协作。”
  虽然努尔加利耶表示上合组织核心国家不会在吸纳成员国问题上设置任何政治和立法的障碍,但他未就是否会吸纳阿富汗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发表看法。
  “目前上合组织存在这样的矛盾,既要和阿富汗合作,但是在西方很重视阿富汗的情况下,又无法将其吸收为组织成员。”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杨恕说,虽然阿富汗和上合组织的关系复杂密切,但目前阿富汗加入上合组织的条件还尚未成熟。在目前还主要是西方国家在阿富汗重建问题上起作用的情况下,更增加了上合组织处理阿富汗问题的难度。
  努尔加利耶夫表示目前在处理上合组织和阿富汗关系上还主要是在联络小组的框架下,欢迎阿富汗参与上合组织的各个机构,包括决策机构、外交部部长理事会在内等的各种活动。
  努尔加利耶夫说,“虽然成员国在给予阿富汗成员国地位上有各种各样的看法和立场,但是上合组织明确的方向就是,更进一步参加阿富汗的重建进程。”据努尔加利耶夫透露,上合组织下届峰会将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在杜尚别峰会上将举行专门针对阿富汗问题的论坛,深入探讨如何上合组织参与阿富汗重建进程的问题。
  8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峰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召开。这被看作是上合组织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峰会,除了六个核心国国家元首参加以外,伊朗总统内贾德、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联合国副秘书长也列席了此次峰会。
  除此而外,此届比什凯克峰会最大的看点就是所有成员国都派出部队参加了于2007年8月9日至17日在俄罗斯联邦车里雅宾斯克州举行的“和平使命—2007”的联合军事演习,向外界展示了上合在打击三股势力以及加强军事合作和情报交流的决心和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