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对中国轮胎启动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

杨悦
2007年08月22日 22:18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认定部分中国轮胎对美轮胎制造业构成实质性损害。在初裁中,六位委员全部投赞成票,委员会的报告将于9月17日公开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下称ITC)8月20日决定,部分中国非公路用(off-the-road)轮胎对美国轮胎制造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构成实质性损害的威胁。因此,美国商会将继续对部分从中国进口的非公路用轮胎进行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下称“双反”调查)。
  2007年6月18日,美国爱荷华州的Titan Tire 公司、美国劳工联盟(United Steel, Paper and Forestry, Rubber, Manufacturing, Energy, Allied Industrial and Service Workers International Union)向美国商务部(DOC)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递交诉状,引发了此次“双反”调查。
  反倾销调查是美国过去针对中国出口产品惯用的一种手段。但是自去年以来,反补贴调查越来越频繁地出现中美贸易纠纷之中。美国自1984年后就不再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但是2007年3月底,美国商务部初步决定允许反补贴法应用于像中国一样的非市场经济国家,为美国企业使用反补贴调查来抵制中国出口打开绿灯。
  2006年10月,美国新页公司(NewPage Corporation)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展开反补贴调查,此后美国企业又对中国出口的复合编织袋、薄壁矩形钢管、非公路用轮胎产品、标准钢管等提起了“双反”调查。反补贴调查的启动对中国企业应对美国企业提起的贸易申诉提出了新的挑战。
  根据调查程序,美国商务部将首先对美国企业的申诉进行实裁,若初裁损害成立,商务部将对中美的生产商、进口商、中国的国有银行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问卷调查,最终做出裁决。中国企业若对裁决不满,可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上诉,或到世界贸易组织申诉。目前,针对中国轮胎的“双反”调查还处于初步调查阶段。
  此次美方准备调查的轮胎,包括非公路用和非高速路使用的气胎(new pneumatic tires exclusively designed for off-the-road and off-highway use),一般用于农业和林业机构、建筑设备以及工业设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公告中称,六位委员全部投赞成票,委员会的报告将于9月17日公开。
  在商务部6月2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表示,美方对中国产品发起如此之多的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是对WTO相关规则的滥用,这种做法不但对中国产业界极不公平,也无助于发展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