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廉租房建设提速 调控以平抑房价为核心

2007年08月24日 22:51 来源于 caijing

  曾培炎要求年底前出台城市廉租房建设的相关配套措施,相关人士均认为,这意味着城市廉租房建设有望驶入快车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年初即开始组织课题组研究,并完成了《对我国住房市场与住房政策几个突出问题的认识》报告,针对保障性住房政策和房地产调控都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将出台新的明确的调控政策。


  
8月24日,全国住宅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副总理曾培炎在开幕讲话中明确要求,年底前出台城市廉租房建设的相关配套措施。
  8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城市廉租房建设,把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住房制度改革和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不过,“若干意见”并未给出建立这一体系的具体时间表。一些市场人士也对“廉租房新政”究竟如何落实,抱有一定疑虑。
    此次全国住宅工作会议无疑打消了上述疑虑。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曾培炎副总理的这一明确表态,意味着我国城市廉租房建设有望驶入快车道。
    现场了解到,此次全国城市住房工作会议由国务院牵头,除国务院主管领导、发改委、建设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委负责人外,各省、市、自治区也都派出了分管行政首长和发改委、建设、财政、国土四大系统的负责人参加,总人数超过200人。
    工作会议当天下午3点开幕。曾培炎副总理在1小时50分钟的讲话中,多次强调全国房价涨幅日益严峻,要求有关部委在年底前拿出具体方案,尽快制定保障性住房的各项配套措施。
    不过,在讲话中,曾培炎副总理并未提及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与会人士透露,今后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调控将仍然以落实“国六条”的有关规定为主,暂时不会有大的调控措施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工作会议主席台共安排了四个席位,除曾培炎副总理、建设部长汪光焘和负责住房协调工作的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外,刚刚被任命为建设部副部长的姜伟新也在主席台就座。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文平也列席了会议。此前有消息称,为了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建设部住宅和房地产司有望分拆为两个司:住房保障司和房地产管理司。随着保障性住房问题的日益紧迫,这一计划已经提上了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
    据了解,8月25日,与会代表还继续分组开会,讨论有关保障性住房的具体配套措施。
  还从会上获悉,关于保障性住房政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年初即开始组织课题组研究,并完成了《对我国住房市场与住房政策几个突出问题的认识》报告,针对保障性住房政策和房地产调控都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根据报告,短期内政府应将重点集中在防止住房市场价格过快上涨,调控政策和措施均能应以平抑房价为核心。
  据悉,报告研究重点一是保障性住房政策;二是房地产调控,因此,报告重点提出了对完善中国住房保障制度和对改善中国住房市场宏观调控的认识与思路。
  针对保障性住房,国务院常务会议本月初已经通过《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但据获悉,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目前尚未形成相关意见。
  对改善中国住房市场宏观调控的认识与思路,报告建议,明确住房市场的宏观调控目标,提出政府对住房市场进行调控的长期目标应是保持住房供求的总量平衡与结构平衡。不过,考虑到近年来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过大,社会反应强烈,报告认为,“短期内政府应将重点集中在防止住房市场价格过快上涨,调控政策和措施均应以平抑房价为核心。”
  报告还建议,制定分类住房消费贷款管理制度,在继续实施差别“首付比例”政策的前提下,结合住房面积和购买性质(首次购房、自住、投资等),按低(限)价房、普通住宅、高档公寓、别墅增加贷款首付分类层次,降低首次购买小户型普通自住住房的首付比例,提高其他层次购买住房的首付比例。同时,报告建立尽快开征物业税,提高非自住房产或高档房产的持有成本,抑制住房需求总量。
  不过,建设部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首次购房的首付比例不会受到影响。
  报告中也建议,适当引导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报告提出,“对于本地居民购买第一套普通住房,要给予房贷首付、利率、个人所得税抵扣等政策优惠,从降低房价和提高支付能力双向支持购买第一套住房。”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