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将从壳牌购买LNG

赵剑飞 实习记者 杨悦
2007年09月04日 16:02
双方达成从澳大利亚高庚天然气项目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协议,但尚未完成正式合同

  

    9月4日,荷兰皇家壳牌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珀斯签署框架协议,有条件向中石油股份公司每年出售高庚项目100万吨LNG,为期20年。这个协议落实的条件是高更项目各股东最终决定向高更项目投资。
    代表双方签字的分别是壳牌亚洲天然气及电力的执行副总裁乔恩·查德威克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龙德,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和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总理艾伦·卡本特出席了签字仪式。
    这份协议签署恰逢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澳大利亚。胡锦涛于2007年9月3日抵达澳大利亚西澳州首府珀斯,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悉尼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中石油股份公司一位负责天然气业务管理人士证实,与壳牌的协议大约在20天前谈妥,但是双方没有签署正式合同。
    壳牌对外发布的声明称,合同的细节将在2008年底完成,但壳牌没有透露何时将开始向中石油供应LNG。高庚项目目标年产量为一亿吨天然气,壳牌持有高庚项目的25%股份。
    不过,据了解,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蒋洁敏此次没有前往澳大利亚,主要负责这次协议谈判的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廖永远也并未出现在签约仪式现场。
  中石油人士还表示,此次中石油购买的液化天然气将可以供应其在国内的任何LNG接收站,并且此次签署的协议与中海油此前从高庚项目购买LNG并无关系。
  2003年,中海油曾与高庚项目合作方签署过框架性协议,购买高庚项目12.5%的股,同时从高庚项目获得LNG供应其在浙江的LNG接收站。但是,由于中海油要求取得与从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项目购买合同相符的条件,最终未被高庚项目股东接受。
    西北大陆架项目在高更项目附近,股东包括伍德赛德石油有限公司、必和必拓有限公司、BP澳大利亚有限公司等。此前,中海油曾与伍德赛德签订合同,购买LNG供应广东LNG接收站,价格据报道仅为3.5-3.7美元/百万英热单位。
  根据广东油气商会提供的材料,中石油目前申请或者已经立项的LNG接收站项目有四个,分别是江苏南通LNG项目(已立项)、河北曹妃甸LNG项目(项目待批)、辽宁大连LNG项目(已立项)和广西LNG项目(项目待批)。
  但是,由于国际LNG市场供应紧张,气源一直难以确定,中国几大石油公司的LNG接收站项目多数已经推迟正式运营时间。LNG项目关键在于气源,一旦气源落实,项目就可以立即开工。
    中国一家国有石油企业管理人员表示,这一时间购买LNG,价格必然不会便宜。
  此前,中石油曾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交易,共同开发伊朗南部帕斯气田和建设生产LNG(液化天然气)工厂,但是至今双方没有公布正式签署合同。
  据行业媒体Upstream报道,中石油还希望每年向澳大利亚的伍德赛德石油公司购买300万吨LNG,价格约为10美元每100万英国热量单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