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外资抢滩中国教育培训市场

宋燕华
2007年09月04日 22:37
同日,上海新世界教育集团和巨人教育集团分获2000万美元风险投资,中国民办教育领域又掀起了一股投资小高潮



    9月4日下午,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凯雷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凯雷)在京宣布,旗下亚洲增长基金斥资2000万美元入股上海新世界教育集团(以下简称新世界),该笔投资将主要用于开设新机构和扩大品牌影响力。
    同日上午,巨人教育集团也正式宣布获得启明创投和SIG共2000万美元风险投资。
    从2006年登陆纳斯达克(NASDAQ)的新东方教育集团,到接受软银赛富基金投资并计划于2008年上市的环球雅思;从引入凯雷、花旗共同注资的华尔街英语,到接受集富创投入股的安博教育集团,中国民办教育领域逐渐成为PE(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及VC(风险投资基金)的兵家必争之地。近年来崛起的一批民营教育培训机构,亦从各个细分领域入手抢占市场。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就业市场竞争的日渐加剧,中国人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大。据中国社会调查所公布的“中国居民消费调查报告”统计,截至2006年底,中国英语培训市场的市场总值已接近15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年产值;预计到2010年,中国英语培训的市场总值将会达到300亿元。
    而在大多数人看好英语培训的时候,新世界总裁许纬却把注意力放在了日语培训市场。新世界教育集团于1997年在上海成立,是一家以日语培训为特色的综合性语言培训和教育机构,目前在上海和全国日语教育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30%和5%。旗下拥有新世界进修中心(应试日语培训)、樱花国际日语(面向高端的日语培训)、新贝青少儿教育(少儿英语培训)、爱马德汉语培训(对外汉语培训)和企源企业咨询(企业管理和语言类培训)五大品牌、近70个学习中心。
    而巨人教育集团则立足于青少年培训领域,是北京最大的中小学生课后辅导培训机构。主要从事0至18岁学生的课后辅导培训和素质教育培训。
    虽然发展前景良好,但凯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增长基金主管祖文萃坦言,目前中国教育领域还处在起步阶段,诸多问题正在制约企业的发展。
    首先,市场份额过于分散。“大家之所以一提到民办教育机构就想起新东方,就是因为这个市场上成规模的企业太少”,祖文萃说。
    其次,民办教育专业化程度参差不齐。如果没有雄厚的人力资源支持,教育机构很难做大做强。
    再者,民办教育企业家缺乏市场眼光。由于多数民办教育企业家出身于教师,在商业运作方面往往缺乏成熟的市场意识。
    在此次投资交易中,凯雷和新世界双方达成的一致计划是,新世界原有员工将更多致力于教育培训等日常工作,而凯雷派驻新世界的人员将重点参与战略制定、资本运作等工作,为新世界建立内部管理体制、财务制度、营销战略等提供帮助。此外,凯雷驻日本团队也将和新世界分享资源,帮助新世界引进日本大型企业作为其长期客户,这将对新世界业绩扩展带来积极影响。
    关于对未来投资退出方式的选择,双方均表示未有明确意向,目前双方更关注怎样在更多城市布局、扩大市场占有率以及提高业务利润。祖文萃进一步表示,在中国经济发展迅猛的背景下,凯雷并不要求在短期内实现回报,可以等到五至七年后再考虑退出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