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最大柠檬酸企业应诉欧盟反倾销调查

宫靖 王欢
2007年09月07日 18:35
欧美厂家因原料价格飚升而纷纷退出市场,成为此次欧盟启动对华反倾销调查的内因



    中国最大柠檬酸制造商丰原生化(深交所代码:000930)9月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对欧盟启动的中国柠檬酸反倾销案件积极应诉。公告显示,丰原生化的柠檬酸产品40%出口欧盟。
  9月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应欧洲化学工业协会7月23日递交的申请,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柠檬酸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调查期为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欧委会将在9个月内宣布初裁。
    柠檬酸是一种食品酸味料,亦可作为油脂的抗氧化剂,是一些饮料中必不可少的成分,还可用于医药、塑料工业等。中国是全球最大柠檬酸生产国,总生产能力约50万吨。
    丰原生化是中国最大的柠檬酸生产企业,现有柠檬酸产能为22万吨/年,居亚洲第一。其产品大部分出口国外,美国、欧洲是主要出口地。在国际市场上,被称为BBCA的丰原生化柠檬酸产品,被认为是较好的中国品牌。
  丰原生化公告称,公司在欧盟委员会上述调查期间,是中国主要的对欧出口柠檬酸企业之一,本次欧盟反倾销案件将对公司在欧盟市场的经营带来一些不确定性,能否胜诉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一定影响。为确保企业及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积极应诉。
  此前一天,另一家有柠檬酸业务的上市公司鲁信高新(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83),也宣布积极应诉欧盟反倾销调查。该公司控股子公司日照鲁信金禾生化有限公司生产的柠檬酸有半数以上出口欧盟。
    欧盟此番提请反倾销诉讼,与欧盟内部一些柠檬酸制造企业纷纷退出市场有重要关系。 前年,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之一的ADM公司也关闭了位于爱尔兰的一处柠檬酸制造厂;去年,Solaris公司关闭了其位于印度的柠檬酸制造厂;今年,总部位于英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Tate & Lyle也关闭其位于英国的柠檬酸制造厂。目前欧盟内部尚在运转的大型柠檬酸制造企业,只剩下荷兰DSM公司于比利时建立的一家企业。
  然而,欧盟大批柠檬酸制造企业竞争乏力的原因,并不能完全归咎于中国柠檬酸制造企业的挑战。柠檬酸由玉米及糖等一系列碳水化合物发酵而成,由于这两种主要原料近年在欧美的价格飚升,令大批当地柠檬酸企业无法存活。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生物能源工业在欧美国家风光无限,其兴起分流了大量原本可用来制作作柠檬酸的原材料。此外,欧盟正计划将生物燃料的份额从现在的2%提高到2010年的5.75%,这也是导致柠檬酸生产原料玉米及糖价格飙升的重要原因。
  欧盟近年来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数量大大超过美国。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欧盟,同时也是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WTO成员。仅2006年一年,欧盟对华反倾销立案就达12起。截至今年3月,欧盟已对华发起了127起反倾销调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