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断路器在美遭遇“短路”威胁

张浩 实习记者 杨悦
2007年09月12日 21:40
五家中国企业及十家美国企业在美遭遇337调查,这是中国企业因该产品专利问题二次被起诉。中国企业有胜诉先例

五家中国企业及十家美国企业在美遭遇337调查,这是中国企业因该产品专利问题第二次被起诉。中国企业已有胜诉先例

  日前,美国帕西·西姆公司(Pass & Seymour, Inc.)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337调查申请,指控五家中国企业和十家美国企业对美国出口和在美国销售的接地故障断路器(Ground Fault Circuit Interrupters,简称GFCI)侵犯了其六项专利。
  帕西·西姆公司要求对被控企业启动337调查,并提出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的请求,同时帕西·西姆公司还在美国纽约北区地区法院对上述涉案企业提起专利侵权诉讼。
    美国337调查,因源于美国《1930年关税法》的第337条款而得名,其立法初衷是为了限制对美进行产品倾销和垄断贸易等“不公平贸易竞争行为”。此后经过三次重大修订,演化为1994年的《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37节,明确授权ITC在美国公司提起请求的前提下,可以对进口中的不公平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和裁处;一旦判定违反了337条款,ITC有权下达排除令或禁止令,指示海关禁止该类产品的进口和销售。
    这是美国企业就GFCI产品第二次对中国生产企业提请337调查,被指控的五家中国企业为:中国通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温州三蒙科技电气有限公司、浙江东正电气有限公司、上海益而益电器制造公司、上海美好电子公司等。其中,浙江东正电气有限公司在2004年初被中国通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收购。
    接地故障断路器是保护人们不被电击伤害或致死的电子器件,可以测出地面故障,能防止电路起火,并及时切断电流减小伤害。据悉,这次牵涉到调查的产品是按照美国标准针对美国市场生产的,并不向欧盟或其他地区出口。
    帕西·西姆公司成立于1890年,年全球营业额近26亿美元,是世界最大的低压电器产品厂商之一Legrand在北美的最大分部。今年8月16日,帕西·西姆公司正式向ITC起诉五家中国公司专利侵权。美国国际贸易委员表示将在9月14日前决定是否立案。
    目前,此次案件原告方由GoodwinProcter 律师事务所代理;而五家中国企业均在为应诉而积极准备。
    温州三蒙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碎义表示,三蒙电气每年向美国出口的GFCI产品销售额接近1000万美元,此次的337调查对公司影响很大,目前三蒙电气正在进行专利分析。据陈碎义介绍,美国市场对GFCI产品的需求金额为每年三到四亿美元。
    上海益而益电器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认为,由于目前美国ITC尚未正式立案,相关调查工作均处于筹备阶段,影响与损失尚难明确界定。不过益而益电器明确表示,将会正式应诉,并已经与相关律师进行赴美事宜的准备工作。
    同时,陈碎义介绍,接地故障断路器产品在国内并无完善的行业协会组织,此次美国起诉的几家企业尚没有联合协商的计划,单独应诉的可能性比较大。
    有关中美企业就接地故障断路器产品的专利纠纷已经长达六年之久。早在2002年7月,美国莱伏顿(LEVITON)制造有限公司曾向ITC提交立案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乐清华美利电气有限公司、乐清佳美电器有限公司、乐清万盛电器有限公司以及SAMMAX国际有限公司(香港)的GFCI产品进行337调查。当时,乐清万盛电器有限公司和乐清华美利电气有限公司聘请了美国律师积极应诉,最终中方胜诉。
    2005年3月,莱伏顿又在美国起诉了上海美好和通领科技侵犯其“带反向接线保护的断路器”的技术专利。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10日,美国新墨西哥州联邦分区法院判定通领科技胜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