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就美国铜版纸反倾销申请磋商

赵航
2007年09月14日 21:04
中方对美方增税措施强烈不满,认为美方做法自相矛盾



    商务部9月14日在网站发布消息称:当天中国政府已根据“WTO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谅解”的有关规定,通过中国常驻WTO代表团致函美方,就美对进口中国铜版纸反补贴暨反倾销措施提起磋商。
    对华铜版纸案是在去年10月底由美国新页(New Page)公司提起的,起诉对象为山东晨鸣纸业公司、江苏金东纸业公司等公司。今年3月30
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产品反补贴调查初裁结果,认定存在补贴并对美国企业造成损害,决定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产品征收20.35%的临时反补贴税;5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增收反倾销税的初裁决定,反倾销税率最高达99.65%。
    中国商务部对美国的增税措施表示强烈不满,认为美方的做法缺乏法律依据。以反补贴税为例,按照美国1984年乔治城钢铁公司案的判例
,美国商务部和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都裁决认为补贴是仅存在于市场经济中的现象,故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适用反补贴法。此判例沿用了23年。
    但在铜版纸案中,美方一方面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另一方面却打破判例对中国产品实施了反补贴税。中国商务部对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表示“难以理解”。
    美方对此的辩解是:当年的判例主要是针对来自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东欧国家的产品,而现时中国的经济体制已与上世纪80年代的东欧
国家大不相同。美国商务部为此还在2006年12月专门召开了听证会,会上一百余家企业和大多数议员都表态支持对华提起反补贴诉讼,此案遂得以立案。
    尽管美方认为中国经济不同于前东欧国家的计划经济,但又不愿进一步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另外,在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时
,美方采用了37个与中国人均国民收入相近的市场经济国家短期贷款利率的简单平均作为利率参照标准。这个参考利率超过13%,远远超出中国的贷款利率水平。
    此后,今年6、7月间美国又启动了对华复合编织袋、薄壁矩形钢管、非公路用轮胎产品、标准钢管等四起反倾销与反补贴合并诉讼。根据
WTO争端解决程序的规定,贸易争端案件的磋商期为6个月,在磋商期结束后,申诉方可以选择是否成立专家组解决争端。■

杂志相关报道:

美对华反补贴调查前景可虑
宣布对来自中国的平张涂布纸立案,美国对非市场经济国家不适用反补贴法的贸易救济政策或将发生重大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