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麦金托什:拓荒中国音乐剧市场

高健 记者 杨彬彬
2007年09月19日 12:27
麦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致力于“从上游解决中国音乐剧的制作和研发问题”
。麦认为,中国对音乐剧的需求“已越来越明显了”
  9月17日,曾因制作《猫》、《悲惨世界》、《歌剧魅影》等热门音乐剧而闻名的英国金牌制作人卡梅隆·麦金托什现身北京,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签署协议,联合成立国内首家致力于推广世界经典音乐剧中文版的音乐剧制作公司。
  麦金托什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与韦伯合作,先后推出了《猫》、《悲惨世界》、《歌剧魅影》等众多风靡全球的经典音乐剧。他拥有的英国卡梅隆·麦金托什公司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音乐剧制作和推广公司之一。
    据了解,合资公司的注册工作尚在进行中。完成注册后,新公司将首先推出《悲惨世界》中文版,计划2008年11月在北京上演。《妈妈咪呀》、《西贡小姐》等经典剧目也已经列入了演出计划。
    中国于2001年加入WTO时曾承诺逐步开放包括演出在内的文化产业市场,过渡期为五年。
    2004年,中国首次放宽涉外演出准入条件。文化部于当年7月1日发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五条规定,“经国务院文化行政部门核准取得承担涉外演出业务资格的演出公司,可以从事营业性涉外演出和营业性涉港澳台演出”。
    该细则实施不久,2005年3月23日,国务院第84次常务会议通过了新的《营业演出管理条例》,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外国投资者可以与中国投资者依法设立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的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经营单位”。经过修改的《营业演出管理条例》于当年9月1日起实施,为中国演出市场继续扩大开放提供了政策保障。
    麦金托什曾于2005年访华,对中国音乐剧市场和人才状况有一定的了解。他表示,两年之前,他就认清了“中国需要音乐剧”,而且这种需求“已经越来越明显了”,“中国音乐剧并不缺乏有天赋的人才,缺少的只是机会和成熟的市场”。
    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麦金托什将主要负责经典剧目引进、人才培训和演出质量监控。经典剧目引入后将首先在京沪两地演出,随后向各区域中心城市推广,最终帮助“中国音乐剧产业的自然形成”。
    在欧美发达国家,音乐剧是最受欢迎的舞台剧演出形式。根据美国剧院和制作人协会的统计数据,2004年,百老汇歌剧院吸引的观众人数为1130万人次,票房总收入为7.48亿美元。2001年9月,韦伯音乐剧首次以音乐会的形式登陆北京人民大会堂,标志着这一成熟的商业戏剧样式登陆中国。
    近年来,中国的创作者先后推出了《雪狼湖》、《电影之歌》等本土音乐剧作品,取得了成功。其中由知名歌星张学友主演的《雪狼湖》,累计票房已经超过了两亿元人民币。不过,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和观众欣赏习惯,中国的音乐剧市场一直处于垦荒状态,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链条远未形成。2002年前后,日本最大的演出集团四季剧团曾尝试在中国成立音乐剧公司,将《猫》和《妈妈咪呀》的日本版移植到中国来,并尝试在中央戏剧学院开设了音乐剧专业,终因政策限制,没有成功。
    一些业内人士预测:中国的音乐剧市场要真正形成,至少还需要三至五年。
    2006年3月,百老汇最大的剧院管理商倪德伦家族与北京时代新纪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在国内开拓剧院管理和演出经纪业务,这是文化部批准成立的首家中外合资演出机构。麦金托什的中方合作伙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经理张宇表示,对外文化集团与麦金托什公司合作的最大不同,就是“要从上游解决中国音乐剧的制作和研发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