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惠誉给中俄钢铁厂商打分

张卓 李其谚
2007年09月19日 23:13
俄钢铁厂商的评级高于中国钢铁厂商,因为俄罗斯更易获得廉价原材料和能源

  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Fitch)9月18日发表报告,给予俄罗斯的钢铁厂商“BB”的评级,比中国钢铁厂商“BBB”的评级要高。
  惠普在报告中认为,俄罗斯钢铁业相对中国钢铁业拥有多方面优势,包括俄罗斯廉价的能源和原材料、俄国内钢铁需求持续增长等,而中国钢铁业则面临政府优化整合和限制出口等措施的限制。
   惠誉认为,与中国钢铁业相比,俄罗斯钢铁厂商在从本国获取铁矿石和煤等廉价原材料和能源方面,有很大优势;而中国50%的铁矿石和相当一部分的煤炭需要进口。目前,中国自产以及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石现货价格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在产品价格方面,俄罗斯国内基础建设和工业生产的快速增长产生了旺盛的钢铁需求,高涨的国内钢材价格使俄罗斯钢铁厂商得以坐享其利。俄罗斯钢铁业高度集中的特点,也使主要厂商可以在产品定价方面有更大的优势。
    在国际扩张方面,俄罗斯钢铁行业比他们的中国同行更加积极。在欧美等市场,俄罗斯钢铁业已经领先中国一步。而在中国企业积极进取的东南亚和中东市场,俄罗斯钢铁企业也正低调扩张。
    与俄罗斯钢铁业相比,惠誉认为,中国钢铁企业依旧呈现过度分散的状态,这限制了他们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讨价还价的能力,加之规模效益不足和生产技术落后等问题造成的高能耗,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中国钢铁业突出的劳动力廉价优势。
    此外,在信贷融资能力方面,俄罗斯钢铁业也表现得更富有竞争力。根据惠誉的数据,俄罗斯最主要钢铁公司2006年度的平均财务杠杆率为0.3,而其中国竞争者的平均财务杠杆率则达0.9。财务杠杆率低意味着公司对成本和财务风险控制的能力比较强。另外,俄罗斯钢铁公司2006年的平均净利润率达到32.1%,高于中国钢铁公司的22.3%,这也使俄罗斯大型钢铁公司拥有更多金融灵活性。
    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快速增长的钢材需求给国际钢铁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2006年,中国市场占据了世界钢铁生产和消费三分之一的份额,2007年前七个月,中国钢铁出口达到3970万吨,同比增长92%。但中国钢铁出口的快速增长也在国际市场中引发担忧。美欧等国都曾威胁对中国钢铁业提出反倾销制裁。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政府针对钢铁业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包括减少出口退税等。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中国钢铁出口出现显著下降。其中,中国出口钢材538万吨,较上月减少56万吨,环比减少9.4%,出口量是六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虎杰咨询的首席分析师张寅指出,俄罗斯基本可以实现钢铁原材料的自给,而中国的钢铁发展难以回避铁矿石供应的问题。2008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即将展开,从供需的情况来看,谈判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价格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再者,铁矿石海运费的价格处于历史最高点,这也对中国钢铁的国际竞争力带来一定影响。不过,中国钢铁行业的出口形势更大程度上取决与欧盟和美国谈判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