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兴通讯菲律宾项目受困贿赂传言

季敏华 周琼
2007年09月20日 08:02
埃塞俄比亚项目顺利推进,但菲律宾宽带网项目则陷入2亿美元商业贿赂传言

   

    9月19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63,下称中兴通讯)公布重大合同公告,称其与埃塞俄比亚电信公司(Ethiopian Tele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下称埃塞电信)于16日签订了GSM二期项目合同,中信通信将向埃塞电信提供总额约为4.78亿美元的GSM设备等产品及相关工程服务,该工程周期预计为两年。
  埃塞电信是埃塞俄比亚全资国有公司,是埃塞俄比亚惟一的电信运营商,其与中兴通讯早先曾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及相关协议,此次合同为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落实。
  这则好消息却并不能消除中兴通讯近期在海外业务上面临的一个难题——就在同一时期,中兴通讯与菲律宾交通与通信部的一份宽带网络设备及工程服务合同令该公司麻烦缠
身。
  今年4月21日,菲律宾交通与通信部部长Leandro Mendonza与中兴通讯高层在中国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签订了总金额约为3.29亿美元的菲律宾政府宽带网项目的合同,菲律
宾总统阿罗约亦应邀出席签约仪式。
  这个项目计划将为菲律宾政府设立300个WiMax无线宽带基站等通讯设施,服务于该国政府25800个各级办公室,链接所有电话、手机和因特网。项目本身由菲律宾政府有关部门
直接指定给中兴通讯,未通过公开招标。
  根据中兴方案,原计划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首五年为免息优惠期,共20年利率为3%的贷款作为项目的资金来源。虽然项目意向合同早已签署,但作为项目实施先决条件的这
份贷款协议至今还未签署。
  同时,中兴方案在公布不久后就不断遇到了来自竞争公司和政界人士的反对意见。
  一家名为Amsterdam Holding Inc.(下称AHI)的菲律宾本土公司表示,中兴方案的报价至少高估了1.3亿美元,而这些钱的用途是回扣或者贿赂。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Joey de
Venecia III是菲律宾众议长Jose de Venecia的儿子,曾为争取该项目而与中兴通讯相熟。
  Joey de Venecia III公开表示,选举委员会主席Benjamin Abalos是推动中兴方案的主要“中间人”。他说,为了能够让他的公司AHI退出与中兴通讯的竞争,Abalos曾试图用
1000万美元来贿赂他。
  Joey de Venecia III还声称,Abalos和他在深圳与中兴通讯高层见面的时候,当场向中兴通讯索要该项目的回扣。
  Abalos否认了这些指控,并表示将以诽谤罪的名义起诉Joey de Venecia III。
  贿赂传言迅速蔓延,在菲律宾政界引起轩然大波。菲律宾参议员Panfilo Lacson于9月4日表示,该项目的回扣和贿赂可能高达1.98亿美元,包括一位选举委员会官员受贿5500
万美元,两位政府高管受贿7500万美元。另外,中兴通讯被要求将6800万美元用于菲律宾总统的政治现金。
  阿罗约总统在9月9日在悉尼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峰会上向胡锦涛主席表示,希望此事由菲律宾贸工部长Peter Favila和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合作解决。
  AHI等机构促使菲律宾高等法院于9月11日发出临时限制令。据此,该宽带网项目合同被暂停实施。
  9月18日,菲律宾参议院为此案首次举行公开听证会,Joey de Venecia III在会上透露,不仅是Abalos,总统阿罗约的丈夫何塞·米格尔·阿罗约也曾经不恰当的试图说服他
放弃竞标。他说,今年3月,“第一先生”和Abalos在一家高尔夫俱乐部与自己见面,并要求其远离这个项目。就在听证会的前一天,“第一先生”离境度假,未对外透露其旅行目的地。
  这一证言令中兴贿赂传言火上加油。当地媒体评论认为,阿罗约总统不可避免将受到此事的影响,商业贿赂传闻已逐渐深陷于政治丑闻的漩涡。
  中兴通讯曾于此前的9月15日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正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聘请律师按照法律程序向菲律宾高等法院进行答辩并申请撤销该临时限制令。同时,也正
与合同相对方菲律宾交通与通信部进行沟通和协商,争取菲律宾高等法院能尽快解除该临时限制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