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美泰表示将为玩具召回事件负全面责任

张浩
2007年09月23日 19:43
美泰公司全球业务执行副总裁迪汤姆正式就该事件向中方政府致歉,并表示所召回的玩具绝大部分是由于美方设计缺陷所致


  9月21日,备受关注的全球知名玩具企业美泰公司(Mattel)玩具召回事件又有最新进展。美泰公司全球业务执行副总裁迪汤姆(Thomas A. Debrowski)在北京与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会面时,正式就该事件向中方政府致歉,并表示,所召回的玩具绝大部分是由于美方设计缺陷所致,而不是中国制造商的问题,美泰愿为召回负全面责任。
  迪汤姆向李长江详细解释了玩具召回事件,并通报了美泰在事件发生后,为提高产品质量监管、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所采取的一些措施。
  “美泰由于召回事件受到了很大打击,受伤害最大的是美泰本身。我们也理解召回事件对‘中国制造’的声誉所带来的影响。”迪汤姆说。
  迪汤姆在北京还专程拜访了中国商务部外贸司。
  迪汤姆解释,近期召回玩具中,绝大部分是因美泰公司在2007年1月改变设计以提高安全标准,这些与设计相关的召回与中国制造厂商无关。
  迪汤姆称,美泰公司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长达25年,其65%的产品在中国制造,双方合作非常成功。美泰公司希望能够继续与中国政府、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面对挑战。目前,美泰公司正采取措施强化从原料到成品的质量监控,以控制涂料中铅超标问题。
  美泰公司的官方声明称:“美泰公司因磁铁原因而在全球被召回的玩具有1740万件,因涂料含铅量超标原因全球召回的玩具有220万件。与磁铁相关的召回源于设计改进,与该玩具是否在中国制造没有任何关系。美泰公司没有要求中国厂商对因为设计原因而被召回的磁铁玩具负责任。”
  美泰公司还称,公司召回含铅玩具范围较大,其中可能包括了涂料含铅量未超过美国标准的玩具。随后的检验也证实了部分召回玩具符合美国标准。美泰公司在欧盟和其他国家召回的产品同样执行了相同的高标准,尽管其中部门产品可能符合当地的安全标准。
  美国环球资源公司董事长韩礼士(Merle A. Hinrichs)说,他认为这次玩具召回事件很大程度上必须由美泰公司自己负责。环球资源公司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主要业务范围为在供客商与客户之间建立联系,曾为美泰在中国寻找供货商。
  韩礼士表示,作为进口商,无论是零售商、批发商还是制造商,都需要跟进其设计生产产品的供货质量。在这一点上,美泰公司可能是因为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未能有足够的检查。
  韩礼士指出,虽然全球已经有足够的关于消费品的立法,大部分进口国也已经有了完善的法律机构专门处理此类问题,如美国的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但是,却缺乏足够的执行力度。每一个进口产品的国家都有不同的消费品质量标准,而供应商时常缺乏实施这些规则的资源和信息来源。
  另据了解,中国政府已对所有玩具出口企业进行了清理,已有300家企业被暂停出口、注销生产许可证;之前为被召回玩具生产公司之一的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提供不合格油漆的企业,部分人员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既往相关报道:

一名玩具商的意外死亡
拥有十多年良好生产记录的企业轰然倒塌,以不堪重负的断裂,成为“中国制造”安全大事件下的一个牺牲品,给人们留下一个沉重的问号

李长江:中国玩具绝大多数符合安全标准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披露,美泰公司召回的2020万件玩具中,85%的产品属于美方设计导致的问题

玩具召回事件催生中国质量检测新规
新规里明确要求,出口产品按出口国或目标市场的法规标准检测,要求不明确或没有要求的按中国现行的技术规范强制检测。
另外,当系列产品的关键材料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发生变更时,应事先向许可受理部门报告并提交相关的检测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